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人民富了起来,国家强了起来,人民公安也紧追时代脚步,希望把更多的幸福感带给人民。

  老张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老业务员,他在出国这件事上最有发言权,他告诉我说,以前,别说普通人了,像他们这些有幸能够走出国门的,想要办理一本护照也非常的不容易。我手上这张就是那时候出国所必须填写的一张表格,老张说的不错,除了这张表格,你还需要到单位和派出所政审盖章,再到窗口递交户口簿、身份证等等许多的证明材料,这些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加起来就需要这么厚一摞,再加上当时交通非常的不便利,需要跑很多趟才能准备好全部的材料,之后还要等待一个漫长的审批周期,最终才能拿到这本护照。

  提起现在,老张高兴的说:“现在呀!同样是办理护照,我只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然后到现场采集信息,证件呀,快递上门,我最多跑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的手续了!”

  小小一本护照是社会“放管服”的一个缩影,它折射的是时代的变迁,是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是为民理念的不断提升!

  在这崭新的时代,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河南公安也在不断的推出便民、利民的各项举措,“郑州警民通”,就是我们向人民交上的一份答卷。

  这是郑州公安开通的微信服务公众号,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将11大类167项公安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让群众随时随地,动动指尖就可以查询办理业务,就像淘宝购物一样简单。

  其中的“视频面对面”功能,更是让老百姓办事变得方便、明白、直接。邻居小李前几天买了一辆新车,需要上牌照,我给他推荐了“警民通”,他只跑了一次,就为他的新车上了牌照,一见到我他就夸“警民通”这个“视频面对面”的功能真是好,让他少跑了好几趟路。那这个平台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可以现场体验一下。

  [民警]“您好,我是交警支队车管所视频咨询专员张某某,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您好!我新买一辆车需要上牌照,请问都需要什么材料?怎么办理?”

  [民警]“请您带上本人身份证、购车发票、机动车出厂合格证明、交强险原件,牌照制作费100元,到车管所办理,牌照制作好之后,我们可以帮你快递过去!”

  “好的,谢谢您!”

  [民警]“不客气,再见!”

  “再见!”

  郑州警民通开通短短几个月,粉丝量就突破了500万,全市246个业务窗口通过警民通线上面对面,咨询服务群众6万余次,预约量达到10万余次,市民们到公安机关办事比之前,每天节省跑腿和等候时间12360个小时。

  “你好!先生您的快递,请签收。”

  “谢谢你!”

  你们看,只需要按要求把材料上交,第2天一副崭新的牌照就送到了手里,简单吧!在互联网时代,利用郑州警民通平台,最多跑一次就这样实现了。

  警民通,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止步,便民的步伐,还能不能再快一点?

  2018年国庆前夕,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面世了,这是一台集治安、交警、出入境、法制等26项便民服务业务于一体的神器。我们把它放在了车站、医院、商场、宾馆以及居民小区附近,真正实现了将“派出所”开到了家门口,做到了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休息。

  前段时间,老父亲要到北京看望战友,到了车站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可是火车马上就要开了,当时老人急的呀!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问怎么办,在我的引导下,他来到自助机前,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就是这台自助机在关键时刻帮许多人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分布在郑州市区各处的32台自助机已累计为群众出具临时身份证明10万余份,无违法记录证明3万余份!

  “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其目的就是为了更高效、更快捷、更方便。登陆河南省公安厅 “互联网+警务”便民服务平台,你会发现,286项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你看,这3122万用户,提供服务8000多万件,这让群众少跑了多少路,省下了多少时间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放管服”,用科技加智慧,用真心加诚心,为您书写时代最好的答卷!

  (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