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高考成绩≠留学风向标

2012年02月29日06:00      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一本可申请悉尼大学

  二本可申请留学法国、加拿大

  近日,悉尼大学官方发布消息,从今年起正式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这项新政策使得有意前往悉尼大学留学的高中毕业生节省了约一年的预科学习时间,以及20万到25万元人民币的学习及生活费用。

  记者从市内金钥匙、侨外移民等留学移民机构了解到,虽然在悉尼大学之前,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均有学校承认高考成绩,但佛山留学生中通过高考成绩申请入学的个案属于极少数。专家提醒,“认可高考成绩”不等于“只要高考成绩”,外语能力、经济情况以及职业规划,都需要在留学前谨慎考虑。

  【最新】:悉尼大学正式承认高考成绩

  悉尼大学官方发布消息,从今年起正式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这就意味着中国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凭借高考成绩直接申请这所澳大利亚顶级大学。而从悉尼大学公布的高考分数要求看,基本与各省份去年的“一本线”持平。其中,对广东考生的要求是高考分数达到580分,不分文理科。而2011年,广东高考的文科重点线正是580分,理科重点线则为568分。

  “以往留学生申请悉尼大学,必须经过预科,这一新政意味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凭借高考成绩和英语成绩,省去预科的步骤,还可以节省一年20万到25万元人民币的学习及生活费用。”侨外移民留学顾问马先生介绍说。

  据了解,除了高考成绩外,悉尼大学对申请人还要求雅思成绩需达到6.5分或托福成绩达到577分以上;艺术学科的学生,必须额外提供作品集。另外,在悉尼读大学,家庭经济条件必须经过慎重考虑,一般每年学费需要20余万元人民币,生活费需要十三四万元人民币。三年读完,估计需要80万元到100万元人民币。

  而办理赴澳大利亚学生签证时要提供经济担保,即留学头一年半的学费、生活费总和。也就是说,学生的家庭要准备好约50万元人民币资金,才能着手申请悉尼大学。

  此外,悉尼大学每年会根据当年最新的一本分数线对入学要求进行微调。所以,今年毕业的高中生,最好等到今年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再申请,同时需要留意今年7月一本分数线出来以后悉尼大学的最新入学要求。

  【市场】:佛山学生靠高考成绩申请不多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金钥匙、侨外移民等多家留学移民机构发现,对悉尼大学新政的推出,市民反应非常淡定,并没有因此出现一轮咨询潮。

  “这次业界对新政推出的关注,主要是因为悉尼大学的知名度,但佛山本地每年通过高考成绩申请留学的同学并不多。”侨外移民留学顾问马先生表示,其实在悉尼大学之前,澳大利亚已经有10多所大学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包括科廷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西澳大学等等,悉尼大学被誉为南半球的牛津,承认高考成绩相当于是一个里程碑。但成绩达到一本线的同学,未必会选择留学。

  据了解,目前佛山高中准留学生有两种趋势,一是在高一高二时候就准备出国留学,这部分同学不会参加高考。另一部分同学会通过高考证明自己12年的努力成果,如果能考上重点本科,一般会推迟到研究生阶段再留学;若高考失利,才会考虑申请留学。

  “佛山以往的申请案例中,高考成绩一般只作为辅助材料,证明这个同学是在国内能考上哪个水平的大学;或者在申请奖学金时候有帮助。”金钥匙留学顾问严小姐介绍说。

  【提醒】:还要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表现

  侨外移民留学顾问张小红提醒,名校录取时认可高考成绩并不等同于只需要高考成绩,英语能力同样要求达标。“英语能力的要求其实是为了让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特别是进入名校学习,每年都有对成绩跟不上的学生进行劝退,这才是留学生最大压力所在。”张小红说,例如悉尼大学的雅思成绩要求最低6.5分,这对于大多数中国高三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某些特殊专业,比如法律专业则要求雅思7.5分,要求则更高了。

  此外,海外名校的录取中,分数仅是其中一项,还需要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表现,若认为只要有了高考成绩就可直升海外名校的理解是片面的。

  对于高考成绩进入本科线的考生,国外名校对高考成绩的放开,无疑是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既可以在国内读大学,同时也具备了申请国外大学的基本条件。但是否出国留学要根据个人的学习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爱好和家庭经济能力而定。

  专家建议,对于那些有机会申请到更好的国外大学,而在国内只能读大专的学生,可以考虑出国留学,毕竟在国内读大专、高职,毕业后的就业竞争压力很大。而对于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准留学生家庭,不妨先对自身的学习和未来职业进行规划,再决定留学的计划。如可选择现在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习,研究生阶段再申请留学,一是缩短国外留学的时间,二是研究生阶段的奖学金申请相对容易。

  【调查】:高考成绩含金量各国不同

  另外,记者了解到,世界其他国家大学对高考成绩的认可度不同。在美国和英国高考成绩多数只能作为参考,而在加拿大、新加坡和法国等国家,则可以直接申请。

  对于留学的大热门美国,排名50名以上的一流名校中放开高考成绩的目前还没有,但一些排名中上的学校中也有对高考成绩开放的,如在美国排名70多位的杨百翰大学,高考550分以上的学生就可以申请,无须附加条件。萨福克大学也尝试规定,只要中国学生高考英语成绩达到满分的66%(即99分),无需托福成绩就可申请。

  而对于老牌的留学热门地英国,在高考成绩的认定上并没有完全放开,比较好的几所大学会参考高考成绩,但不作为录取标准。

  而在法国和德国,几乎所有学校都认可高考成绩。目前,成绩在二本分数线以上的学生(最好是能被国家211工程高校录取),可以申请法国最优秀的顶级大学;高考成绩在二本分数线附近或三本分数线以上学生(没被211工程高校录取),如果不是报热门专业,也可以申请一些顶级院校;成绩在大专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基本上法国各大城市的综合公立大学都可以申请;中专、职中毕业生可申请法国专门的技术型、专业型大学,可选择本科、大专学位。成绩在二本分数线附近的学生可以直接报读加拿大的大学,但必须具备一些条件。(广州日报记者 高敏华)




相关报道:悉尼大学今年认可国内高考成绩 2012-02-17 06:26:22
          加拿大安省部分院校要求高考成绩 2011-09-26 15:26:57
          2011年河南文史类高考成绩一分段统计 2011-07-04 09:24:19
          参考高考成绩选择留学方案 2011-06-16 09:09: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考成绩 留学风向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