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求学有压力 出国留学肩上轻?

2012年02月29日06:42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求学压力求学压力

  “美国50所压力最大高校”列出美高校学生压力排名

  美国大学“宽进严出”,让在美的求学者难以轻松

  阅读提示

  近期公众关注的焦点又聚集在中国孩子学习压力过大的问题上。

  从小学,甚至幼儿园起,每个孩子就开始铆足劲,唯恐“输在起跑线上”,到了初中、高中,因为要面临着更为重要的中考、高考,负担尤为沉重……不少学生纷纷选择“出逃”国外,希望在那里找到一片“世外桃源”。但The Daily Beast近日公布了一份“美国50所压力最大高校”排名,面对这份名校的“鸭梨”排名,你考虑好了吗?

  榜单出炉

  哥伦比亚大学位居“高压大学”榜首

  这份“美国50所压力最大高校”榜单显示: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取代去年压力排名第一的斯坦福大学位列美国50所压力最大的高校榜首。

  记者看到,这份压力排名不仅是指学业上面或者期末考试上的压力,还包括了学生和家庭在经济上的压力,甚至人身安全上的压力。The Daily Beast根据在校学生感受到的压力数据,发布了此高校压力排行名单。

  这项排名基于校园里最可能产生压力的因素综合得出,包括续费及食宿开销、学业竞争压力、学校新生录取率、学校的工程项目及校园犯罪率等。斯坦福大学排名第二,第三位为哈佛大学,第四位是宾夕法尼亚大学。

  留学感受

  国外的“名校压力”,我有些担不起

  “其实,到国外读书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国外学生压力也不小。”张圆圆(化名)说,虽然自己在加拿大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依然无法适应当地生活的她,很想回国。

  3年前,进入全球排名100以内的名校,让圆圆一家高兴了许久。“我们当时大概被名校的概念冲昏了头脑,从来没有理性地考虑过进入名校之后所要面对的巨大压力。”圆圆的母亲说,名校的淘汰率之高也是许多家长和学生很少考虑到的。

  进入名校之后,圆圆真正感受到了学习压力的巨大。进入专业课的学习后,圆圆渐渐力不从心,缺课、挂科、补考频繁出现……记者了解到,像圆圆一样,因为国内压力大而出国读书的留学生们,在外也并不一定过得很快乐。

  专家提醒

  美国大学“宽进严出”,“水土不服”得调节

  “和国内的大学相比,美国的大学属于‘宽进严出’,读起来没那么轻松,这个很正常,很多学校有接近30%的淘汰率,很多学生要么转学转专业,要么推迟毕业。”启德留学郑州分公司美国部主管王毅说,像国内学生一样,全靠期末临时抱佛脚的学习方法是行不通的。“是会有些名校有一定的自杀率,但也是个案而已,不代表这个学校的压力就会让人无法承受。”王毅说,“所以不用过分夸大一些个案,这些无法代表整个美国名校的现状。”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胡雄表示,相对来说,出国留学生的压力一般比国内学生更大些。“出去的孩子首先会遭遇‘文化休克’,包括人际关系、学习方法、生活习惯的不同等,其次会面对经济财力方面的压力,这些都会给他们带来焦虑。”对此,王毅建议,留学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尽量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交朋友,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和业余生活,调节心情。(大河报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宋莉莎)




相关报道:17岁名校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弑母 事后称不后悔 2012-02-23 14:11:38
          高一女生跳下办公楼重伤 或与学习压力有关 2012-02-20 14:33:3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求学压力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