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留学热下的冷思考 并非所有人都适宜出国

2012年09月11日09:57      天津网-天津日报             _COUNT_人评论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知今年又有多少中国学生开始出国留学(微博)的生活。近几年,留学风盛行中国。如去年,34万青少年踏上出国留学路,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

  早在100年前,出国留学就被视为一种强国之策。新中国成立后,直至今日,国家仍在拿出大笔资金送大批公派留学生赴海外学习。民间自发兴起出国 留学热,无须国家投资,却为国家培养人才,自然是利国的好事。但当下风行的留学热中,掺杂着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导致很多问题发生,如许多留学生花掉家 中积蓄,搭上个人青春,到头来却是半途而废,有的甚至成为恶习缠身的“问题学生”。这就需要我们冷静下来认真分析一下当前的这股留学热,仔细思考一些诸如 “何时出国为最佳留学时期”和“哪些孩子不宜出国留学”以及“出国留学是否就能镀上真金”等问题。记者多年来一直关注着这些问题,留学热中的一些现象令人 担忧。

  “海归”何以失去迷人“光环”

  曾几何时,“海归”,即海外学成归来的那些留学生们,身上罩有一道令人敬慕的“光环”,那“光环”就像是通行证,能让他们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如今,那“光环”在很多“海归”的身上不见了。

  天津市亚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出产高科技产品,其研发工作需要精尖的科技人才,但其总裁叶晨却对记者说:“‘海归’我们不要。过去曾经招聘过,现 在是一个也不招。不是我们不需要人才,问题是我们想要的人才没有,试用过的‘海归’一拨儿又一拨儿,技术创新的能力没见着,在国外养出的毛病却不少,让人 失望。”

  天津某著名酒店总经理也对记者说:“天津好多涉外高级酒店,按说‘酒店管理专业’的‘海归’们进这些酒店工作最合适。可事实却是他们找工作很 难,为什么?一是这种人才多年来已近饱和,如今好多孩子出国都学酒店管理,回国就业面临激烈竞争的局面;二是这些孩子眼高手低,张口先问是否高薪,而且要 求管理职位,可又没有管理的水平,好多人连一份像样的管理计划书都写不出来。有些‘海归’因特殊原因招进来了,不会管理就派他们去搞接待吧,一试又发现其 英语很滥,不知他们那几年的洋学是怎样读下来的。你说尽是这样的‘海归’,谁还敢再要?”

  天津开发区某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对记者说:“我们公司,上至老总,下至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都是一些老留学生,年轻点儿的也有10年以 上工作经历。这些人吃苦耐劳,具有真才实学,是公司的栋梁。所以,我们公司聘用技术员工时,比较注重对方的留学经历。可是近几年,我们发现留学生水平在下 降,不少‘海归’硕士研究生毕业,但知识水平、工作能力还不如国内名牌大学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究其原因,发现现在‘海归’多是被外国高校用‘速成法’培育 出来的。譬如在英国(美、澳等部分高校也是)读上一年,即可拿到相当于硕士研究生的毕业文凭。试问一年里能学到什么东西?好多学生一年中恐怕连语言文字都 过不了关,怎能吃透读研(微博)所需的十几门课程?有些‘海归’拿着文凭前来应聘,可一考试,却完全不是那回事儿,真不知他那文凭是怎么来的?”

  社会对“海归”态度剧变,苦了万千辛苦留学的“海归”。不管是怎样的“海归”,都有一段背井离乡的经历,都曾憧憬过美好的未来,回国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首先对其精神是一个残酷的打击。有的半途而废、一事无成地回到国内,更是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海归”黄鹏飞(化名)从澳大利亚回来后已在社会上漂了近两年,其父母着急,说现在IT专业多热,你学了好几年怎么就找不到工作?黄鹏飞自己心 里明白,他那文凭是在澳大利亚时花钱买来的,去专业对口的公司应聘,他怕被人识破;改行干别的,无法向父母和亲友们交代,于是就那么耗着,混过一日算一 日。

  “海归”李仲(化名)的美国文凭可是苦读5年拿下来的,是与环境有关的专业,学成后本想回国大干一场,不想其所学专业在国内过于冷门,使他求职 遇阻。若要坚持自己的专业,他只能再去面对海外,而即使在海外,其所学专业仍是一大冷门,至此他深悔当时匆忙、草率地择取了这一专业。

  “海归”魏志学(化名)当年考不上大学,花高价让“中介”把自己办到新西兰留学。外语不过关,上课听不懂,留学四年,打工、旅游的时间占去大 半,最后勉强混下一张文凭。回国后找工作,一面试哪儿都不要他。最后发现干推荐、代办海外留学的“中介”不错,劝高中生出国留学,“劝”走的越多,收益也 就越多。而他“劝”人的方法,就是以身说教,说:“看我,国内考不上大学,不是照样可留学?”

  张氏夫妇上世纪八十年代赴美留学,后在北京创办一家颇具规模的私企,事业做得挺顺,不想其女儿留学的事情却让他们头疼。女儿学习成绩不甚理想, 夫妇俩不想让女儿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苦苦挣扎,不等高中毕业,便把女儿送进英国伦敦一家费用昂贵的私立中学读书,准备将来在英国读大学。岂料刚过半年,女 儿便哭天喊地地要回来,说父母不在跟前她惶恐不安。娘儿俩万里之遥天天在网络视频里泪眼相见。最后没办法,夫妇俩又把女儿接回中国,又想法儿借读北京知名 的高中,准备参加第二年的高考(微博)。前后一番折腾,女儿怨声载道,天天抱怨父母当初的强人所难,以致耽误她一年的时间。父母纳闷:当初自己出国留学生活条件何等艰苦,不也学得挺好吗?女儿一年50多万元人民币供着,怎么就适应不了那里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留学症候群逆袭 赴英学子水土不服中挣扎 2012-09-11 09:53:57
          留学选美国or英国:留学环境全分析 2012-09-03 09:03:22
          2013申请季:六招教你美国留学如何选校 2012-08-27 14:55:36
          留学人数逐年增多 高等教育选择多样化 2012-08-20 10:51:5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留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