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宗福将给部分专科毕业生颁发“本科能力证”

2011年04月07日08:29      山东商报             _COUNT_人评论
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这已经是几十年来中国教育制度最有争议的一个话题。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这已经是几十年来中国教育制度最有争议的一个话题。

  但是这种争议始终停留在“舌战”阶段,直到不久前,在湖南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一所不算出名的学校,有人开始尝试给毕业生颁发“本科能力毕业证”和“本科能力学位证”,试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一争议寻求一个答案。

  这个人,就是曾经的临湘市副市长,自诩“官场中韩寒”的姜宗福。

  用“能力证”替代学历证,让社会上更多的用人单位认可“能力证”,让专科生拥有“叫板”本科生的“能力”……这些想法是如何出炉的呢?它们能否顺利实施?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姜宗福。

  新制度流程 评选采取一票否决制

  再过一个月,位于湖南岳阳市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校园里或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景,已经于2010年毕业离校的经管系的学生们将会重新回到自己的母校,然后经过一系列考核重新领到两个特殊的证书——“本科能力毕业证书”和“本科能力学位证书”。

  想出颁发“能力证书”点子的人,正是去年从临湘市副市长位置上平调到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官场另类”姜宗福。

  据姜宗福介绍,能够获得“能力证书”的学生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经管系自己主动考核的,另一种则是学生主动填表申请。“因为是专科生嘛,三年之后就毕业了,在学生毕业时我们会根据学生的成绩排名,对前30名的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考核与调查。”据姜宗福介绍,考核与调查主要是以老师们的暗中查访和学生所在单位的调查为主,“我们的老师负责暗访,用人单位则给我们填写考察表,我们将综合这两方面的成绩,然后与学生在校三年间的表现相挂钩,提交评委会审议。”

  而“评委会”则是由7名评委组成,对于提交的资料进行详细的核查,然后一起进行考评:“而且我们的评委会采取的是一票否决制度,如果说7位评委中有6人认为这个学生可以得到能力证,而有1人反对,那么这个学生就失去了获得能力证的资格。”

  对此姜宗福表示:“我要求获得能力证的学生,必须是绝对完美的。只有严格的评选,才能让这个证书获得社会认可。”在姜宗福看来,这种方式可以尽可能选出优秀人才。

  新制度源起 让高职生拥有“本科能力”

  事实上,早在2010年下半年,姜宗福就开始尝试着给学生们颁发“能力证书”。

  当时作为该学院经管系主任的他,上任伊始便遭遇了“招生困局”,“2008年的时候因为升学高峰,系里招收了310多人,到了2009年,则招收了280多人,去年招生人数不足百人,可以说我们招生人数逐年下降。”在姜宗福看来,造成高职生源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本科学历比专科学历硬气,在招聘会上,手持本科学历的学生要比专科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这很不公平,”姜宗福告诉记者,与本科生相比,专科生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的技术,也就是动手能力:“因为高职一般都是学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是比较专业的,而且都会进入企业实习,他们的动手能力要比本科生强得多。”正因如此,姜宗福才大胆提出给学生颁发“能力证”的构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河南大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全省新增专业125个 2011-04-02 07:47:21
          高中生赴英国留学攻读本科学位攻略 2011-03-31 09:53:34
          大四“空巢”普遍 本科缩水成专科 2010-12-10 08:44:00
          河南2011专升本招考已开始 两成专科生有望读本科 2011-03-15 07:41:51
          郑州航空学院新增空乘专科专业 报考“空哥”人数翻倍 2011-03-14 07:43:1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本科能力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