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将集中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

2012年04月27日07:43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垃圾短信满天飞,是否让您不胜其烦?

  昨天的全省纠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省通信管理局将与有关部门协同,加大对发送垃圾短信行为的处理,严厉打击利用电信手段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推动电信资费水平合理降低

  会上,省监察厅厅长、预防腐败局局长、省政府纠风办主任王流章把“纠正电信行业乱收费问题”列为今年重点治理工作之一,表示要集中整治违规收费、恶意误导消费者等突出问题。此外,还将督促清理资费套餐,完善电信资费、计费和收费管理的相关制度,推动电信资费水平合理降低。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开展电信资费试点检查,重点查处强制服务、强行收费、捆绑服务并收费、违规收取流量费等行为。督促电信企业定期主动免费向用户反馈各类电信业务实际消费量、实际支出。指导电信企业简化套餐内容,降低用户实际支出水平。

  省通信管理局今年将督促电信企业加强电信业务计费检测,全面实行“收费误差双倍返还”;还将要求各电信企业加强管理,严禁为垃圾短信提供发送渠道,严肃处理恶意吸费、不明扣费等问题。

  近期出台治理择校乱收费实施方案

  “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王流章说,今年要集中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收费行为,着力解决教辅材料散滥和补课乱收费问题。

  对于择校乱收费问题,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出,今年5月底前制订出台河南省治理择校乱收费细化实施方案。

  此外,省教育厅还将制定专项计划,3年内将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减少到10%以下,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以不低于30%的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

  同时,对于“占坑班”、跨区域招生、升学考试等问题,河南省将坚决予以查处,并严肃追究校长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将于2012年秋季入园前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幼儿园收费项目,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的备案制管理。

  省教育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对于不认真执行听证制度、公示制度,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收取费用,以及向家长收取与入园相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行为的,将进行严肃查处。

  还将重点开展对中小学有偿补课的专项治理。该负责人称,中小学校所有教学内容全部纳入正常教学过程,不得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集体补课,不以任何名义另行收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究责任。

  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

  王流章说,今年还要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规范公路收费。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标准偏高等违规不合理收费问题,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

  此外,还将配合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对涉及道路运输的各类收费项目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未经国家和省政府及其发改委、财政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继续收费的严肃查处。

  坚决纠正庆典、论坛等

  过多过滥问题

  在专项治理工作方面,王流章说,将坚决纠正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庆典、论坛、研讨会和博览会、运动会过多过滥问题,严禁举办已经取消的活动。

  此外,还将加强对征地拆迁行为的监管。纠正和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或者中断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非法方式强制征地拆迁行为。

  同时,今年将继续减轻企业负担,纠正和查处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等行为。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称,将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行为。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促销服务费,应事先征得供应商同意。(河南商报记者 杨慧俊)




相关报道:如何看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2-03-16 07:52:23
          90后大学生 义务清扫垃圾1年多 2012-03-14 08:21:25
          义务教育均等化 实质是“底线均等” 2012-03-12 08:42:54
          中原经济区将学前和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2012-03-10 08:39:1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河南省 治理 义务 教育 乱收费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