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国考今起报名豫招681人 被称最苦金饭碗

2012年10月15日09:09      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记者 谭萍

  核心提示

  今天,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开始网上报名。招录职位共计1.2万余个,招考人数首次突破两万,均为历年之最。其中,16家中央驻豫单位提供449个职位,招录681人,比去年的442人多了239人。因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备注中,很多岗位都在向考生传达着“苦差”的信息,被网友吐槽“史上最苦金饭碗”。

  【岗位分布】

  河南税务占一半儿 郑州铁路公安排第二

  计划招录的681人中,河南税务招录340人,约占一半。其中,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招录5人。这些岗位均要求最低服务年限满5年,部分是国家级贫困县。

  郑州铁路公安局的招录人数位居第二,招录120人,大多限应届高等院校毕业生。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去年没有招录,今年招录25人;郑州海关和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录人数和去年相比均有下降,其中后者更是一下“锐减”30人。

  【经验要求】

  多数岗位无工作经验要求

  专招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占四成多

  据统计,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9658个职位无基层工作经验限制,占全部职位数的七成还多,招考人数共有1.6万人,占总招录人数的近八成。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驻豫单位招录总人数中,有303个要求为2013年应届毕业生,占招录总人数的四成还多。

  “对于应届生来说,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可报考职位很多,选择空间也较大。”省内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专家表示,应届毕业生目前相对备考学习时间较为充足,在报考中拥有绝对优势。

  【政策倾斜】

  今年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增加10倍左右

  本次“国考”继续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等基层人员的招录倾斜力度,共有1417个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官,约占总数的11%,而去年这样的职位仅有124个,今年增加了10倍还多。

  近60个职位是面向“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的。同时,“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等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职位数也增加10倍左右,增长幅度非常大。

  “尽管大学生村官的加分政策已经取消,但是这两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其拿出特定职位招录,且比例不断增大。”有专家分析说,“这次招录,面向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岗位的增幅非常大,为服务基层的人员提供了很大的选择空间。”

  【网友吐槽】

  “苦差事”太多 堪称史上最苦金饭碗

  “这简直是史上最苦金饭碗啊!”昨日下午,一边浏览2013年“国考”招录职位表,22岁的李明真一边感叹。她就读于郑州某高校财经专业,今年毕业,瞅着职位表上满眼的“长期出差”、“工作强度大”、“体能要求高”,李明真瞬间“透心凉”。

  网上,和李明真一样“凉”了心的网友不在少数。他们纷纷吐槽:“苦差事”太多。如,郑州海关标明“均是现场一线岗位”、“服从关区二次分配”;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表示“有3个岗位经常到所辖县乡执法,工作强度大,较适合男性”;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注明“需长期出差,适合男性”等。

  这样的变化,在多年从事公务员培训工作的王老师看来,让新入职公务员在一线、基层岗位上锻炼,有助于公务员了解基层的情况,在工作中更准确地把握政策,对公务员成长也是有利的。

  【如何备考】

  关注时事和生活

  重点关注政府的表达、官员的讲话

  尽管被网友吐槽“史上最苦金饭碗”,有专家预测,在今年全国经济降速造成的就业压力影响下,考生报考的热情还将高涨,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招录比例有可能高达90:1。

  如何有效备考?专家分析说,近几年的国考常识命题呈现“知识综合化、出题角度灵活化、考点生活化、取材时事化”的特点。也就是说,国考常识命题越来越贴近生活、贴近时事热点,考生应多关注时事和注意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而2013年“国考”申论大纲和2012年“国考”申论大纲相比较,一字未改。“申论考试更加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查。”专家建议,复习时不仅要关注今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热点话题,还要关注与民生关系密切且持续发展的事件。仔细阅读国考和联考以往申论真题,结合今年的时事热点,针对这些题型,深入体会,总结方法。“要重点关注政府的表达、官员的讲话,尤其要关注解决问题的思路。”

  “国考”速览

  时间安排

  今天8时起至10月24日18:00,“国考”接受网上报名。11月25日,公共科目笔试进行。

  热门专业

  本次“国考”最热门的专业依次为:财会类、经济金融类、法学类、管理类以及计算机类。

  招录比例

  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招录比例有可能高达90:1。




相关报道:国考很多岗位需长期出差 被称“史上最苦金饭碗” 2012-10-15 08:31:32
          2013年国考今起报名 “豫字号”招录岗位681个 2012-10-15 08:28:40
          留英中国高材生替考获刑引关注 2012-05-22 10:25:33
          体验国考面试班 揭秘“保过”培训背后玄机 2012-04-09 09:57:2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国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