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豫5年3403名在校生受审 初中生比率最高

2012年10月16日08:5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袁晓帅

  10月15日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公布我省5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审理情况。白皮书显示,在所有未成年人犯罪年龄段中,初中阶段未成年学生犯罪率最高。如何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已迫在眉睫。

  性犯罪占有相当比重

  经调查,5年间,我省法院共判处未成年人犯26862人,占同期判处犯罪总数的8.23%。其中,2007年我省未成年人犯为5906人,到2011年下降到3515人。较4年前减少了2391人,降幅达40.48%。

  从我省未成年人犯主要涉案罪名上看,居于前列的都是故意伤害罪、强奸罪、抢劫罪、盗窃罪和寻衅滋事罪。其中,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犯罪的比重始终在5%左右。这些案件,往往被害人也是未成年人,受到的伤害极为严重。如新乡中院审理的李某等5人强奸案,被害人遭受轮奸后悲痛欲绝,一度因丧失生活勇气而服毒自杀。

  初中以下学历犯罪居多

  经调查,我省未成年人犯中,闲散无业人员和学生占大多数。5年间,共有8249名闲散未成年人因实施犯罪行为受到审判,占未成年人犯总数的30.71%。在校学生的犯罪现象中,5年间共有3403名在校学生因实施犯罪行为受到审判,占未成年人犯总数的12.67%。

  调查发现,未成年人犯中,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占绝大多数,其次是拥有小学和高中文化程度的人员。这部分人过早进入社会后,缺乏谋生技能,在经济窘迫时极易走上犯罪道路。

  多方原因致未成年人犯罪

  通过对郑州、安阳、商丘、洛阳、南阳等5市近年来办理的300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抽样调查发现,结构不完整的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家庭、教养方法不当的家庭、父母有不良行为的家庭等4种形态的家庭对未成年人监管不力,可能发生未成年人犯罪。

  此外,少数学校在学生教育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办学理念存在偏差,片面追求升学率,不注重对学生法治观念和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培养;如学校周边环境恶劣。

  多策并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省高院新闻发言人许哲向媒体透露: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省高院采取了多种措施。各法院专门成立了少年审判法庭。针对不少未成年被告人是在校学生 的现象,各地法院少年法庭在依法判处非监禁刑的同时,都要登门走访辖区学校领导,帮助未成年人犯联系返校复读事宜。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已有470 余名失足青少年在少年审判法官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其中,58人考上大学。




相关报道:洛阳初中生遭“民主投票”强制退学 2012-07-05 09:34:53
          洛阳不少学生暑期忙整形 小小初中生也来跟风 2012-07-04 13:14:22
          12岁初中生参加托福考试 2012-06-11 10:36:54
          初中毕业生冒充博士得30万年薪职位 2012-05-15 15:13:23
          多名中职生毒打初中生 围观女生拍手称过瘾 2012-04-09 15:34:2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初中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