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大二男生背包游走欧洲 80天花2.5万游12个国家

2012年07月05日09:18      扬子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大二男生背包游走欧洲大二男生背包游走欧洲

  20岁,80多天,3000欧元

  阳光男生独自“穷游”欧洲12国

  姓名:孙敬文

  生日:1991年10月 天秤座

  学校专业:南京审计学院10级工程管理

  家乡:上海

  兴趣爱好:摄影、画画、篮球、台球

  “穷游”时间:2011-7-2~2011-9-28

  3000欧元(当时约合人民币27000元)意味着什么?它可以是一台顶尖的笔记本电脑,可以是一款爱马仕的包,或者是一套FENDI的西装。而这对于南京审计学院20岁的孙敬文来说,意味着80多天欧洲背包旅行。这80多天,包括一个月的土耳其志愿者服务、游历罗马尼亚、匈牙利、奥地利、捷克、德国、法国、意大利、梵蒂冈等12个国家,26个城市。

  从土耳其到西欧

  想做一件“疯狂并有意义”的事

  “背包游的想法来自于去年3月份接待的一对来自德国的学生志愿者。他们是通过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来到中国做海外实习的(在非政府组织)。在两个月的接触之后我就决定报名海外实习,并从土耳其出发一路向西欧旅游。”去年,通过在学校的AIESEC组织分会,孙敬文成功申请到了暑期在土耳其做一个月国际志愿者的机会。“想在自己20岁的时候做一件疯狂并有意义的事。”

  由于高考之后和另一位同学从上海出发历时20天花3000元背包游到了嘉峪关,积累了一定的背包游经验,外加“英语水平还算OK”,所以孙敬文的家人没有太多的担心。出发前,孙敬文就做好了详细的打算:“我办了两张签证,一张是土耳其签证,由土耳其方面提供邀请函,另一张是申根签(欧盟内还有个小联盟,称为申根国),一共准备了2个月左右。”在结束了在土耳其一个月的志愿英语教学后,孙敬文开始了他的旅行。

  坐夜班大巴,睡爱琴海边

  每项开支都得精打细算

  在孙敬文的穷游日记中,他标出了目的地每一站的地图,介绍经历、每一座城市的特点,甚至给出了“关键词”和“推荐指数”,活脱脱一位时尚杂志编辑。然而旅行中的食住行却没那么fashion,每一项开支都得精打细算:“一半以上的费用都花在了交通住宿上了。国与国之间我会选择夜班大巴,因为国际的火车比国内的要贵。夜班的话就可以顺便省住宿费了。”旅行中,孙敬文住的都是青年旅舍,不仅因为廉价,更因为每天都能与其他背包客接触。“景点固然重要,但接触到不同的人更有意思。”在旅舍里认识的背包客,有的还和他一路同行,游览下一处风景。在维也纳的青年旅社,孙敬文还与同胞巧遇,“这让我十分震惊,因为他是我路上唯一遇到的和我一样一个人旅行的,还是上海的老乡,我们还买了同样的第二天晚上的音乐会门票!”有时候找不到便宜的旅舍,孙敬文就在火车站睡一夜,甚至有一晚住在了爱琴海边,“听上去的确十分浪漫,但是凌晨被冻醒的时候就是另一回事了”。

  被赶下火车,在暴乱地探险

  经历“心跳时刻”才是旅行的意义

  尚勒乌尔法和凡城是土耳其最危险的城市之一,临界叙利亚、伊朗、伊拉克,是库尔德人聚集区。在孙敬文去之前两周,库尔德人刚刚发生过暴乱,街头处处都是持枪特警和装甲车,几乎没有女人。“一路上是没有土耳其人推荐我去那里的”,但为了了解和感受真正的土耳其和中东文化,孙敬文还是乘了20小时的汽车来到了尚勒乌尔法。

  跟随当地的库尔德人参观了当地的纺织厂、品尝土耳其的咸酸奶,行走在持枪特警和装甲车占据的街头,在烈日与怪味中游览土耳其最古老的教堂……他回国后不久,土耳其东部就发生了地震。孙敬文一直记得不知在哪看到的一句话:“旅行的意义并不是你占领了多少景点,拍了多少照片,而是在一路上你经历了多少心跳的时刻,给你带来了多少收获。”旅行中,一只五年前买的Sony H9相机和八爪鱼三脚架成为孙敬文一路最忠实的陪伴。回国后,孙敬文整理照片,年初在学校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名为“一个人的欧洲”的个人影展,还将照片制成明信片分送给朋友。

  被捷克旅伴邀到自家庄园

  喝葡萄酒“好像吸血鬼”

  性格阳光开朗的他在旅途中结交了不少朋友。在他的旅行计划中,原本并没有捷克这一站。“在土耳其的途中认识了来自捷克的Jan和Hedvika,我们几乎同游了整个土耳其,他们并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于是孙敬文欣然应邀。捷克的朋友住在捷克的最东面,那里以葡萄酒出名。当晚,孙敬文被邀请到朋友家酒窖里品酒。看着红色的葡萄酒从特制的吸管中升起,“感觉自己就像吸血鬼”。

  酒窖外面有一个专门给客人喝酒聊天的小客厅。那天晚上我和Jan,Hedvika还有她的爸爸在那里整整聊了有3个小时,H爸爸不停地给我们倒酒。”这段意料之外的经历让孙敬文感慨,欧洲人比想象中热情好客多了。

  听音乐会,住海景房

  偶尔也会“挥霍一把”

  在德国搭便车,看当地人掏出手机翘啤酒瓶盖,在匈牙利城堡山看换岗仪式,在南爱琴海游览古罗马遗址,在维也纳寻找电影《第三人》中标志性的摩天轮……虽然是“穷游”,但孙敬文的旅行质量却一点也不差。孙敬文随身携带的背包客指南《孤单星球》中有一条“挥霍一把”的原则,本着这个原则,他会选择在每一段旅程中“犒劳”自己一下。住280元人民币一晚的海景房,花两天时间只是在地中海游泳和晒日光浴,傍晚去海滨餐厅吃自助餐,和服务员闲聊个半小时。在维也纳,他甚至从有限的旅行资金中拨出69欧元(当时约人民币621元)到金色大厅听了一场莫扎特音乐会。“旅途就是人生的缩影,不用急着赶路,我们要做的是用最少的代价换取最大的享受。有时候‘挥霍一把’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扬子大学生记者 宋 璟)




相关报道:北大校长毕业典礼致辞 欧洲杯寄语学生 2012-07-04 09:12:34
          起亚今夏醉爱欧洲杯决战狂欢夜圆满落幕 2012-07-03 17:53:52
          网络买遍欧洲 教你国外网购实用全攻略 2012-07-02 19:59:22
          欧洲杯大学考试月同期 部分学生打着哈欠进考场 2012-07-02 10:12:2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欧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