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族”流行征“异性研友”相互激励

2011年04月07日09:58      中国青年网             _COUNT_人评论
“考研族”流行征“异性研友” 相互激励减压“考研族”流行征“异性研友” 相互激励减压

  “本人大三,女生,现在正准备2012年考研,在此想找个男研友,督促我学习。”连日来,湖北工业大学“南湖呓语”BBS上这样一则“征异性研友”的帖子遭众人围观议论。

  发帖人“小小翅膀”说,备研过程中,“一直都是一个人自习,经常一整天都没个说话的人,神经又一直绷着,弄得现在有点心理问题,总是有一种无法驱逐的恐惧,大大影响了这段时间的学习效率,所以在此征友。”并提出“研友标准”如下:必须是下定决心2012考研的人,并已进入学习阶段的,学习时间较多的,足够有恒心毅力。

  跟帖中,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变相寻找异性朋友,便要求“小小翅膀”附上一张照片。“小小翅膀”跟帖表示很无奈:“我的动机很单纯,找相互鼓励的朋友,一切为了考研,没有其他想法,附照片没什么意义。”

  记者联系上“小小翅膀”,她是该校2008级平面专业学生,她说,也不是说非男的不行,但确实更想找个男生,可以一起吃饭,帮忙打开水,帮忙到自习室占座位,学习间隙,有男生在身边,可以聊聊天、倾诉一下,“女生就不行了,心思同样细腻,不见得能帮着减压,话不投机,也容易产生矛盾。”“小小翅膀”透露,找异性研友都快成考研学生中的一种趋势了,已有不少男生加她QQ,目前已与一位男生天天一起上自习了。

  记者搜索发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论坛里,“研友启事”确实不少,发帖人一般以男生居多,武汉理工大学一位男生征研友时还特别注明“非女勿扰”。

  “考研复习孤军奋战很令人抓狂,有了研友的鼓励就好得多。而且我觉得异性比同性好相处,现在我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湖北工业大学大四男生小向对自己找的异性研友颇为满意,他说,异性对很多问题的思考角度不一样,对自己启发很大。

  异性研友会不会发展成为恋人呢?华中师范大学研二学生小李说,同学中确实有由研友发展为恋人的例子,“经过一段共同奋斗的过程,互相扶持着实现理想,这样的共同记忆是很珍贵的,感情基础牢固,发展成恋人也挺好啊。”当然也有大学生认为,考研需要静心准备,找个异性研友,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反而不利于学习。

  “从学科互补和心理减压的角度来看,异性研友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陈岸华老师说,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如果考研族把研友的激励化为自我努力的动力,无疑是好的;但如果是抱着顺便谈恋爱的心思来征友的,那么很容易沉湎于男女之情,影响复习备考。所以,选择研友方面,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目标,谨慎考虑,把握好分寸。




相关报道:过来人支招2011年考研复试英语 2011-04-02 10:01:55
          硕士考研十大经验技巧盘点分享 2011-03-30 10:19:30
          考研数学满分经验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11-03-30 09:52:43
          考研调剂:网上成功调剂十大经典问题 2011-03-28 09:36:5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考研族”流行征“异性研友” 相互激励减压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