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传统就业观念影响 高校频现公主班全男班 (2)

2012年09月19日09: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原因

  受了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

  “公主班”和“全男班”的出现,与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男学理,女学文”的固定思维以及传统就业观念中的男女分工标准不无关系。

  对于高校出现的“公主班”和“全男班”现象,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方向新教授认为,专业的属性和职业的特点一定程度决定了这一现象的产生。“不 可否认,工科类的专业对逻辑思维要求高,需要缜密的思考能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男生可能更擅长于这一方面。相反,女生的语言天分又要比男生好。”

  在分科时,按照固定思维,男生大多会选择理科,女生大多会选择文科,这就为大学里部分专业出现偏男性化或是偏女性化埋下了“伏笔”。而一些家长(微博)也认为男生学理科,更容易找到工作;女生学文科,今后从事教师、文员类的工作不会太辛苦。另外,当前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仍然主要以传统观念中的男女分工为标准,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部分学生对专业的选择。

  争议

  高考(微博)要不要分性别划录取线

  今年,部分高校在录取时分性别划了录取线,且分数线明显女高男低,如近期被媒体曝光的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小语种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等多所知名高校的部分专业,尤其是小语种和艺术类专业,在提前批录取时普遍存在分性别投档的现象。

  同考不同分,这一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有人认为它涉嫌歧视女性,有违教育公平。前些日子,在广州文塔前有4名女孩以“剃光头”的极端行 为,表达了对分性别划高考录取分数线的不满。活动发起人之一欧阳乐(化名)认为,女生和男生都是经过10多年的苦读才参加高考的,同考不同分的现象不合 理。 对此,有高校回应,此举一是由于外语类的部分小语种专业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二是由于特定的职业专业发展环境对男性更适合。为了保证高等教育中的性别 平衡和保证就业率,学校采取了提高女性录取标准、限招女性的做法。教育部也回应称:“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对部分特殊行业或者岗位的特殊专业人才培养,按 照特定程序,少数学校的部分专业可适当调整男女招生比例。但是学校需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示,同时应严格控制招生数量。”

  专家观点

  改变择业固定思维是关键

  “公主班”和“全男班”在高校的频频出现,自然会造成相关专业乃至职业的性别局限性,特别是像日语、西班牙语这类小语种专业,已经出现了全女性 化的趋势。以教师职业为例,目前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教师队伍中,七成以上是女教师,连不少理科教师都是女性。媒体行业也是如此,由于学习传媒专业的男生 越来越少,有人担忧可能会导致今后电视节目偏女性化。

  “大学男女同学在一起上课才不会乏味。”有心理专家表示,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都存在一定的男女比例关系。当周围环境性别较为单一时,会对学生的 心理健康和个性发展产生影响。有研究表明,女性与男性接触的时间较多,经期的规律会显得更加正常。女生多起来后,男生参加课外活动的积极性相应也会提高, 校园的活动会更加丰富多彩。

  方向新说:“其实,并不是女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就一定比男生弱,或是男生的语言天分一定比女生差。要改变高校男女比例失衡的现象,改变人们对选择专业和职业的固定思维是关键。”

  “高考中强调记忆的题目较多,女生在这方面更具优势。”有专家认为,高考应该多一点开放性思维和考察表现力、创造力的题目,而不是一味对知识点死记硬背、陈述性的题目。

  相关链接

  欧美大学“阴盛阳衰”日趋严重

  在英、美等国大学里,女生数量早就超过男生。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男、女学生大约各占半数,而目前美国大学的学生中58%是女性。美国教育部调查表明,无论大型或小型,公立或私立,四年制或五年制,各类大学“阴盛阳衰”现象越来越严重。

  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除牛津大学外,其他英国大学的女生比例都超过了男生。根据目前趋势,到2025年,英国大学中的女生比例可能达到7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高校出现蹭考族 考完试卷多出几十份 2012-09-17 09:10:51
          创业教育纳入河南高校本科必修课 2012-09-14 07:48:59
          河南规范高校收费和奖助学金发放 2012-09-12 17:41:37
          多所高校定新规:大学新生报到须独立 2012-09-06 09:36:0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校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