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的明天 职场女辞职做全职妈妈

2011年11月07日07:4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为孩子淡出职场,回归家庭,选择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学习状态,“全职妈妈”越来越热。无论是刚入学的“小豆豆”,还是面临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待考生”,他们的成长都离不开家长。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部分家长选择了“全职妈妈”。她们换租、换房,每日接送孩子出入各类辅导班。家长的身份,改变了她们,也正成为她们一份长期坚持、守望的新职业。

  你周围有多少妈妈“全职”了?你喜欢做全职妈妈吗?对全职妈妈,你是热爱还是无奈?是幸福并辛酸,痛并快乐,抑或是坚守中也有些许遗憾?记者深入4位全职妈妈的生活,倾听她们的故事,分享她们丰富而又不一样的经历。

  孩子成长

  家长一路陪伴苦乐交融

  王丽家在河南电视台附近,儿子今年3岁多,刚上幼儿园。王丽说,做全职妈妈也是无奈之举,家里老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带孩子,找保姆又不放心。当时,面对着天天大哭不止的宝贝,不仅手忙脚乱,而且心力交瘁,不知所措。她一咬牙辞掉了在别人眼中不错的工作,做起全职妈妈。

  开始,王丽每天数着日子一点点学习照顾孩子。看着孩子从瘦巴巴到胖嘟嘟,王丽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现在回想起这一步迈出至今,一路走来,确实是苦乐交融。

  之前的王丽,在单位干得风风火火,现在和社会基本脱节,完全融入家庭生活,心里的落差还是有的。看着以前的同事都有了更好的发展,内心也很感慨。3年全职妈妈,和以前的朋友疏于走动,她觉得自己落伍了,翻来覆去说的都是妈妈经。而在家庭生活中,打理家务照顾孩子,事无巨细,又忙又累。王丽说,自己的生活正像一位有同样经历的妈妈总结的那样:忙碌于厨房与卧室之内,辗转于奶瓶与尿布之上,困扰于哭声与闹声之中,沉睡于烦闷与疲乏之时,远离于社交与事业之外,头痛于无聊与空虚之际,游离于梦想与现实之间……但累归累,孩子成长中带来的惊喜把一切苦累都化解了:孩子会对着她笑了,孩子会坐了、会走了、会叫妈妈了、知道关心妈妈了……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前几天,王丽带儿子出去玩,儿子看到一辆房车,王丽告诉了他这个大大的奇怪的车的用途。回家后,3岁的儿子竟然用积木模仿着搭建了一辆 “房车”,然后自豪地告诉妈妈:“这个是我的房车,这里是厨房,这里是卧室,这里是洗手间……等我长大了,就开着我的房车,带着爸爸妈妈去各地旅游!”这段话,让王丽和老公感动很久。

  心路历程

  从无奈到热爱

  2003年,王璐怀孕了,当时她妊娠反应特别严重,没有办法上班。老公让她辞职休养,没成想,这一回归就是8年。女儿今年7岁多,上小学二年级,学校离家挺近。

  8年全身投入的全职妈妈王璐说,自己越来越热爱这项“工作”了。“当全职妈妈既丰富又精彩。”做全职妈妈要不断地学习,哺育孩子不是简单管吃管穿、不磕不碰,给孩子系统、专业的因材施教很重要。这就要求妈妈了解婴幼儿心理,了解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规律,既不拔苗助长,也不错失良机。

  王璐把照顾孩子分成了三个阶段。0到3岁半,孩子在家里待的时间最长。这一阶段,最好父母自己带孩子,这样对孩子的照顾最好,教育也最让人放心。

  从3岁半到7岁,孩子上幼儿园,早送晚接,如果妈妈不上夜班,对孩子影响不大。

  7岁到10岁,孩子刚上小学,中午在家吃饭,上午和下午放学又早,如果妈妈上班的话,接送孩子很难准时。小学低年级又是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重要阶段,因此,这个阶段最好也由妈妈亲自带,这样的教育才更有针对性,也更切实有效。

  10岁以后,孩子大了些,自理能力强了,安全意识也提高不少,这时候妈妈们就可以放心上班,重新回归社会了。

  乐在其中

  天伦之乐金不换

  一起玩,一起做作业,一起去上兴趣课,尽管每一天都在不辞辛劳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做了两年的全职妈妈,刘影是越做越上瘾了。

  刘影是一位9岁孩子的母亲。“在我们小区,像我这样不上班,在家带孩子的姐妹,还真有不少,闲暇时大家在一起交流养孩子的心得体会,也很有意思,生活上,也不用像那些上班的妈妈那样整天奔波,更重要的是,能把孩子和家庭照顾得很好,虽然牺牲了一个人的工作,少挣了工资,但孩子享受到了很多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我也比别的妈妈更能享受到这种天伦之乐。”性格开朗的刘影讲起话来滔滔不绝。

  抚养教育孩子、上班、干家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全职妈妈,你能全职多久 2011-10-25 13:10:20
          全职妈妈渐成长期职业 专家吁忌过度关注孩子 2011-10-19 09:48:54
          视频:李嘉欣出席活动 为儿子努力做全职妈妈 2011-10-14 12:51:1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孩子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