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寒假频致电120骗出急救车 专家称孤独所致

2012年02月03日06:00      北京晨报             _COUNT_人评论

  寒假小鬼当家 电话忽悠120

  “骚扰”电话每天七八十个 占用急救资源 专家称假期孩子太孤独

  “希望淘气的孩子们别再干扰我们工作了。”最近,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有点“闹心”。放寒假了,孩子随意拨打120跟大人们“闹着玩”的一下多了起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周,这样的电话,120每天都能接到七八十个。

  “病情都说得无比真实”

  昨日,北京急救中心官方微博透露,最近儿童恶意拨打120的情况很多,有的孩子假装家人生病要车,有的甚至能佯装大人把地址、病情都说得无比真实,险些骗出急救车浪费急救资源。

  “请问您是要车吗?”“嗯,我要!”最近半个月来,很多急救中心调度员在接起电话后,常常会听到这种奶声奶气的孩子声音。有些是说一两句就马上挂了,有些则在电话那头咯咯咯地笑了起来。“一听就是不太大的孩子,尤其是小男孩儿特别多!”

  调度员告诉记者,有些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把家庭地址说得有模有样的,差一点就骗过了调度员准备派车了,到最后一刻孩子才在电话那边“绷不住”笑出声。“接到这种电话我们也感觉有点哭笑不得,小孩子只顾自己好玩,他也不会懂在目前急救资源这么紧张的情况,他打这么一个电话捣乱可能就得耽误好几个病人的救治。”调度员说。

  寒暑假是高峰期

  据北京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每日呼入的电话量大约在6000次左右,其中需要派车的电话大约在八九百次。其余多为恶意电话、骚扰电话和无声电话,其中无声电话占全部接听电话数量的四分之一。

  今年1月初,急救中心统计发现,儿童恶意拨打的情况每周大约在360至370次左右,也就是说每天50多次。而最近一周,每天接到的儿童拨打电话已增加到70至80次。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又了解到,这种儿童恶意拨打数量突增的情况,其实不是今年才开始出现的。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有一些孩子打电话“忽悠”120。

  家长学校要注意疏导

  对此,回龙观医院心理科主任、儿童及青少年心理专家刘华清认为,往往小男孩在好奇心、攻击性和显示自己与众不同等方面比女孩更强烈,而且一般男孩的胆子更大,冒险和寻求刺激的心理,使得很多小男孩去乱拨打电话。一般家长管教过严或过松的环境下,孩子都易出现这种问题。

  同时,刘华清也提到,现在正处于学生放寒假时期,又是冬季,孩子一般在家中时间居多,户外活动减少也可能是出现这类问题的原因之一。为此,他建议家长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多多陪伴孩子,有高质量的交流、谈心,了解自己的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学校也应该在放假前做好提醒与相关引导。

  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应该给孩子增加一些户外活动,比如去科技馆参观或者看电影等。同时,他谈到,再好的礼物,也比不过一个同年龄的小伙伴。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条件,让独生子女能有至少一名同年龄的好朋友,多多沟通交流。

  此外,北京急救中心也表示,对于那些想要传授孩子生活、急救知识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到北京急救科技馆来学习参观。该馆就位于北京急救中心院内,是全国唯一的急救主题科普基地。

  ■新闻链接

  寒暑假110和119 也有恶意拨打

  “每年寒暑假都有小孩随意拨打110的情况,但具体的数据没有进行统计。”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高艳艳说。

  高艳艳介绍说,寒暑假期间,孩子们都放假了,因为110是免费的,有的孩子利用路边的公共电话拨打110玩耍。“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声音都能听得出来。”高艳艳说,如果听出孩子是恶意拨打110,她会在电话里对恶意拨打110的孩子进行批评教育。

  北京警方表示,110电话是公共资源,如果恶意拨打就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高艳艳提醒老师和家长,在寒暑假到来前,应对孩子们进行教育,让孩子们不要随意拨打110。

  另外,记者从市公安局消防局获悉,寒暑假期间,市119指挥中心也有接到孩子恶意拨打119的情况,但接警员在电话中经过详细核实后,绝大部分都没有“上当”,识破了小孩子们的“忽悠”。(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郝涛)




相关报道:艺考寒假:不在考试就在考试的路上 2012-02-02 06:28:05
          初中一年级的另类寒假作业获好评 2012-01-30 08:29:21
          寒假留校打工充实假期生活 2012-01-27 08:14:3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寒假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