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上午,90后女孩郑洋洋在省肿瘤医院为一名11岁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是我省第64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首例“熊猫血”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自平顶山市的郑洋洋,平时热心公益事业,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正是她2012年的一次献血经历,让她知道了自己是一名Rh阴性“熊猫血”稀有血型者。通过网上查询,她得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较为有效的方法,而我国捐献造血干细胞远不能满足患者选配移植需要,特别是稀有血型更是奇缺时,便在2014年5月8日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成为中国稀有血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7月25日,她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与一名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相同,9月份经过高分辨检测, 10月份经过全面体检,郑洋洋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但血型是O型Rh阴性“熊猫血”。河南省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正常血型也会转变捐献者的“熊猫血”。

  11月11日,郑洋洋开始注射捐献前的第一针动员剂,几天来,每天早、晚各注射一针,截至昨日傍晚已累计注射8针,今日一大早注射最后一针动员剂后,就可以进行捐献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郑洋洋将成为我省第64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将成为我省首例稀有血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郑洋洋说:“我终于开启一段奇妙的救人旅程,很幸运我能成为河南省首例稀有血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一定开开心心的顺利捐献,挽救小弟弟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