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饶志坚

  国家提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后,油地双方按照省政府与中国石化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协商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签订了战略合作与发展框架协议。同时,油地双方还建立了油地高层领导定期沟通机制,促进油地战略合作、融合发展制度化。

  油地双方着眼大局,整体谋划,围绕一批有利于油地共赢发展的重大事项,建立项目化运行机制。

  针对油田油气资源接替不足的实际,油地双方决定化“危”为“机”,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这对濮阳市实施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之后,油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适时推出汽油质量升级改造等项目,推进濮阳市由资源输出型向资源利用型快速转化。

  油地双方瞄准时机,成功使储气库建设项目落户濮阳。同时,双方积极谋划产业链条延伸,开展地热资源、盐资源、非常规油气资源等能源开发利用。

  油地资源共享,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打造和谐开发新局面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实现油地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油地双方建立了油地资源共享机制,形成统一的社会服务体系,共同建设美丽和谐家园。

  油地双方定期召开基地建设规划联席会议,在涉及油田道路、污水配套、供水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时,将改选项目统一纳入地方整体规划,减少交叉重叠,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在地方公共资源方面,地方政府按照同城同价原则,把黄河以北的八个油田社区每天约150吨生活垃圾纳入当地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供水实现油地统一布局,水源统一调配使用;把油田部分生活小区每年约170万立方米生活污水纳入当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扩大热源供热规模,油田基地供热实现油地联网,采用地方热源统一供暖。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油地双方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互通共享;将油田基地居民纳入了地方社区卫生公共服务范围,接受地方政府的年财政补贴。另外,油地双方共同推进管道隐患占压治理、油田区域监控设施建设,以及涉油司法和行政执法行为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内功,敢于担当,实现互利共赢新发展

  油田牢固树立共同发展不分割、担当责任不含糊、助推地方不懈怠“三种意识”,以“身在濮阳、建设濮阳、发展濮阳、奉献濮阳”的主人翁姿态,积极融入濮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油田支援油区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对口帮扶10个黄河滩区村庄,先后开展贫困家庭春节慰问、捐赠、金秋助学、“扶贫日”走访调研等活动,慰问贫困家庭648户;积极统筹油气资源,保障范县炼油厂和油区内乡镇企业原料及燃料供应,支持地方工业化建设;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为巩固濮阳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果奠定了基础;配合濮阳市城区河道综合治理,对老马颊河油田河段进行多次治理。

  濮阳市切实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支持油田勘探开发、职工住房建设、后勤保障等生产生活工作;积极落实油田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加快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依据国家政策,为油田申请2.09亿元中央财政预算资金;加大油田再就业工作支持力度,出台专项政策,为油田再就业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以财税政策为导向,不断加强税收管理,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适时对油田出台财税优惠政策,推行多项优惠项目,为油田营造了健康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