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实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孙东亚

  连日来,邓州市高集镇乔满强、乔顺强两兄弟的遭遇时刻牵动该镇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心。

  3月28日,记者在高集镇实验小学见到了小满强。初见小满强,他个子不高,黑黑的皮肤,问起他的学习情况,他只是腼腆的笑着说:“还行。”

  “他学习很踏实,各科成绩都是优秀,还很懂事、有礼貌,和同学之间的相处也很融洽,大家都很喜欢他。”说起乔满强,班主任淡新征赞不绝口。

  今年13岁的乔满强和12岁的乔顺强两兄弟都是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刘大霞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姐姐乔阳阳已远嫁贵州,从小就乖巧懂事的兄弟俩除了上学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2月13日,不幸降临在这个贫困的家庭里,父亲乔建功因病去世。得知情况后,其家庭所在地小任岗村两委迅速成立帮扶小组,帮助处理父亲后事,并送去现金500元,村党支部书记杜小雄亲自安排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起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了解,近年来,邓州市高集镇党委、政府始终关心着乔建功一家,安排他家享受低保政策的照顾,并确定为重点精准脱贫户。为了精准帮扶,该镇特别安排镇党委副书记孙崇贺专职负责他们一家的脱贫工作。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孙书记经常深入他家详细询问、了解乔建功夫妻俩身体状况和孩子上学等方面情况,逢年过节,带上慰问金和米面油前去慰问。同时,针对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做好脱贫致富发展规划,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高集镇中心校也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对乔满强、乔顺强进行帮助。今年1月份,兄弟俩所在的实验学校、任岗小学为他们捐款2956元,并免除在他们在校期间的一切费用,切实把爱转化为实际行动。由于乔满强所在的学校离家较远,小任岗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勇,不管刮风下雨主动负责接送满强上下学,确保孩子安心学习。

  “在得知兄弟俩遭遇后,中心校立即号召全镇师生为他们捐款捐物,同时,所在学校安排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通。通过成立爱心帮扶小组,举办‘给乔满强、乔顺强的一封信’、‘说说心里话’等系列活动,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并感悟来自全体师生的关怀!”该镇中心校校长王荣建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乔氏兄弟俩的遭遇被相关新闻单位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们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发到家里送钱送物。截至发稿时,社会各界共为乔家捐款20余万元。

  记者从该镇政府获悉,母亲刘大霞已免费被接到养老院,有专人照顾;镇政府正在为他们家办理危房改造手续;镇民政所正在为两个孩子申请办理五保手续……

  “我和弟弟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帮助。”采访结束后,乔满强红着眼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