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精准扶贫作为我省第一民生工程正扎实推进,此前为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河南省向1.2万个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实现所有“软弱涣散”村全覆盖。在11月27日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书面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记者获悉,河南已累计对1209名第一书记提拔重用,另有124名被召回重派。

  据悉,一直以来,我省在扶贫工作中注重扶贫同扶志相结合,着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光荣脱贫,因此我省在帮扶工作中也改变了简单发钱发物的做法,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基本技能,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帮扶形式,提高贫困群众在扶贫项目各个环节的参与程度,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

  同时,我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对全省673个软弱涣散贫困村统一派驻整顿工作队,全省缺职党支部书记的87个贫困村、109个非贫困村全部配备到位,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

  我省还完善了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和奖励机制,按照省派每人每年3万元、市派每人每年2万元、县派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发放工作经费,为全省1.2万名第一书记办理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近5亿元、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13.1亿元。

  作为精准脱贫的“带头人”,这些第一书记一直奋斗在脱贫一线,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据悉,我省已累计对1209名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第一书记提拔重用,同时对124名工作不胜任、群众反映差的第一书记召回重派,有效激励了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