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资料图:装配式建筑)(资料图:装配式建筑)

  住进像搭积木一样建成的房子,你以前想过吗?1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我省将加快引入这个当下最热的建筑方式。

  装配式建筑是国务院力推的新型建筑技术,和搭乐高积木类似,就是把所有构建在工厂上组装完成,再拉到现场组装。它不仅能够减少墙体开裂、渗漏,加快工程进度,施工现场也更安全。

  我省出台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年底,全省装配式建筑(装配率不低于50%,下同)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达到50%,其中郑州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达到60%以上;支持郑州市郑东新区象湖片区建设装配式建筑示范区。到2025年年底,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力争达到40%,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施工,其中郑州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50%以上,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原则上达到100%。

  如何完成上述目标?《意见》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试点推进期(2017—2018年):在重点推进地区,建成一批技术先进、质量优良、经济适用的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培育创建国家及省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及整体厨卫等10个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一批优势企业;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培育10个左右装配式建筑示范省辖市、县(市、区)及片区,建设装配式示范工程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初步建立装配式建筑相关技术、标准、质量、计价体系,基本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技术支撑、政策激励、社会监督、产业联动的工作机制。

  量质提升期(2019—2020年):到2020年年底,基本形成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机制和环境,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装配式建筑发展区域性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支撑体系较为完备;“333”人才工程计划(培养300名高层次专业人才、3000名一线专业技术管理人员、30000名生产施工技能型产业工人)实施初见成效,培育一批具有现代装配建造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和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

  全面推广期(2021—2025年):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建筑能效大幅提升,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形成一批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开发、设计、生产、施工、监理、运维能力及设备、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技术。

  《意见》明确,要积极支持绿色建材在装配式建筑中应用,大力推广高品质水泥、高性能混凝土、新型墙体保温材料、高性能节能门窗等新型建筑材料。大力推进装配式成品住宅建设,鼓励装配式绿色建筑实行精装修,推广菜单式全装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目标实施过程中,我省将充分发挥财政与金融作用。《意见》要求,各地要研究制定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结合实际对新开工建设的城镇装配式商品住宅和农村地区集中连片装配式农房项目予以奖补。同时,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商品住房的,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给予支持,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具体比例由各地政府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