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 萌友 赵京亚 魏锦池 胡方方/文图

  警察抓获网上在逃嫌犯后,先是陪着逛了超市,后又陪着嫌犯为母亲做饭、喂饭,逃犯说:“恁公安民警对我真好,我一定配合。”而了解真相的人们则把办案民警称为“暖警”。这是12月底发生在河南省郑州新密市公安局西大街派出所民警身上的事。

  12月26日晚上,新密市西大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公安局追捕的嫌犯朱某粉在某医院伺候患病母亲。有关资料显示:2008年1月至2011年7月期间,朱某粉伙同刘某、许某杰等人,以支持西部开发为名,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组织非法传销活动,参与者达200余人,涉及金额500万元,涉嫌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此案经新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后,大部人员落入法网,朱某粉却杳无音信。警方于2011年11月将朱某粉列为“刑拘在逃”人员,上网追捕。

  据此,所长景进省立即指挥带领民警吕鹏辉等同志来到医院布控调查。他们首先确认了朱母住院的病区、房间号,在楼梯间蹲守到27日清晨7点多钟,发现了朱某粉。

  但医生提示,朱母的病情十分严重,不能动气,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蹲守民警立即紧急磋商,决定避开朱母病房,另选最佳时机实施抓捕。

  待到中午1点多钟,朱某粉围着围脖、戴着口罩,乘杂物运输电梯下楼,走出医院大门。紧跟其后的吕鹏辉迅速走到朱某粉前边,轻喝一声:“朱某粉。”朱某粉顿时一愣,吕鹏辉亮明身份:“我是新密市公安局的,这是我的证件,”紧接着拿出一份《在逃人员登记表》(如图:民警执法仪截图),说:“这是不是你?”

  朱某粉看了后,当即失声痛哭起来,并承认自己就是登记表中的嫌犯,但随即提出一个请求:想为母亲再做一顿饭,再喂母亲吃一顿饭。吕鹏辉当即打电话向所长请示,景进省表示:为了嫌犯母亲的平安,可以。但务必保证安全将嫌疑人带回。随即又加紧增派两位女民警前来协助。

  民警们“陪着”朱某粉到医院附近的超市买了青菜、小米,又回到病房把饭菜做好,喂着母亲吃了饭、刷了碗。朱某粉打电话把妹妹叫来照顾着母亲,才在民警们的“陪同”下走出病房,被带回了公安局,移交给主办该案的经侦大队。

  28日凌晨3点多钟,朱某粉在相关法律手续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走进了看守所。她对民警们说:“这些年,实在是受不了了,真是生不如死。本想等母亲百年以后就投案,唉……”后来,有人知道了派出所民警在医院抓逃犯的事,不禁连连称道:“现在公安抓个嫌犯也暖人心。”

  目前,朱某粉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