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任君箫 张鸿津 张磊落

  “集中优势警力,重拳雷霆出击,实施任务大派单,200余警力,5天4夜奋战,跨省一举抓获电信诈骗嫌犯116人。” 2017年12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向周口市公安局发来贺电称,你们集中开展打击冒充军人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特致电表示祝贺,并向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

  近期,周口市公安局集中开展“打击冒充军人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根据多方侦查和统一部署,2017年12月25日展开了集中收网行动。周口市公安局和太康县公安局共派出200余名警力在湖北省武汉市展开集中抓捕。

  抓捕过程中,警方采取乘车开进与徒步开进相结合的方式,隐蔽到达指定位置,在湖北省武汉警方配合下,经过5天4夜连续作战,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捣毁了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源头地,收缴大量作案工具,精准打击了此类犯罪的源头地。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在全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治理行动中,周口市公安机关针对“冒充军人诈骗犯罪”,创新战法,运用信息手段,全过程侦查,全链条打击,实现了效能最大化。专项行动期间,周口警方先后出动1000余警力,采取精准研判,任务“派单”,指定管辖,适时收网,源头打击等措施,不仅打诈骗犯罪源头,而且还打击办、贩卡犯罪源头。2017年12月以来,专项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6人(其中在武汉一举抓获116人),打掉团伙35个,破案600余起,追缴赃款1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