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进入腊月,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职工年底福利怎么发?进入腊月,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职工年底福利怎么发?

  全国总工会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再次作出明确规定。工会经费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首次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

  至于河南,目前沿用2015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会员全年福利标准是不超过1000元。

  亮点:工会经费可用于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

  现在每个单位几乎都有工会,这可是职工的“娘家人”,职工个人及其家庭大事都可以找工会帮忙。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18年“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全总最新制定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备受关注。

  一大亮点是,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首次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

  这个消息让一线职工备受鼓舞。“显得单位很有人文关怀。”郑州一私企员工郑先生说,期待他们单位也能落实这项政策。另一家事业单位的王女士则透露,他们单位逢员工家里的红白事,领导都会以单位名义慰问,“福利至少500元。”此外,员工生日还可以领取蛋糕卡或其他礼物。

  记者梳理发现,《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再次作出明确规定。根据《办法》职工福利涵盖的范围包括:

  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以及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

  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可以发放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会员结婚生育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品。生病住院、工会会员或其直系亲属去世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基层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等发生的支出。

  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

  此外,工会经费还可用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支出,包括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保护、法律援助、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等方面。

  河南:目前沿用2015年政策

  关于职工福利如何发、工会经费如何用,河南省目前是什么情况?

  1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总工会了解到,关于职工福利如何发以及工会经费使用的问题,河南曾于2015年春节前夕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河南职工可以享受看电影、春秋游、逢年过节发慰问品等多项福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曾发文,对“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等慰问、补助、奖励事项作了详细解释。关于“少量”的标准,以及其他事项具体执行的标准,由各地工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河南的标准是,每位会员全年所有节日慰问合计总额不超过1000元,按每年7个法定假日,平均每个节假日为143元。这个额度在全国来讲属中等。慰问形式主要是实物。

  今年中华总工会发布最新通知后,河南目前还没有进一步发文。

  不过,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总工会目前正在推进2018“两节”送温暖活动,其中专门提到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各级工会组织要了解掌握职工福利的落实情况以及需要加强的职工生活保障服务,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职工群众过一个安心、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