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我省已有从事租赁经营机构的市场主体200多家

  我省已有从事租赁经营机构的市场主体200多家

  记者:我省租售同权试点工作有没有进一步打算?

  吴浩:关于租售同权试点工作,租赁住房对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加快这方面发展,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通过这一年多来的发展,目前我们省已经有从事租赁经营机构的市场主体200多家,也涌现出了一批公寓品牌。同时,省内外有很多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开始较大规模的发力河南的住房租赁市场,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装饰装修企业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也开始纷纷涉足房屋租赁市场。

  去年,郑州市被列为全国10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及13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之一。被列为试点城市以来,郑州市按照国家的部署,立足自己的区位特点,积极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在住房租赁企业主体的培育,新建租赁住房的供应,相关政策体系的建设,以及行业规范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加强对租售并举的租房制度的研究和推进。一是加大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郑州市加快实行配套制度,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全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二是加大培育市场主体,因为市场主体是完善和激活市场的关键。主要是培育规模化、专业化、机构化的房地产租赁企业。三是继续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主要是遵循积极稳妥安全的原则,扩大和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四是推进住房租赁管理和信息平台。五是指导市县政府因地制宜,加强住房租赁市场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