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2月7日,郑州大学正商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正商教育发展基金”由79级校友、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向学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用于支持学校金融研究院(学院)等方面的发展。

  捐赠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代表学校接受张敬国校友的捐赠,并回赠由原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学校书法学院院长张海先生手书的“沃泽黉门”纪念牌匾。

  “母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广大校友多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为母校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增添新的动力。”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张敬国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张敬国校友创办的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河南房地产行业的一面旗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张敬国校友捐资亿元助力母校发展,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同时为广大校友做出了表率,为社会捐资兴教树立了榜样。他表示,母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和基金会建设,积极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共赢发展。

  张敬国校友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时光,并表示母校和恩师的培育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母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是郑州大学90万校友的骄傲。母校的发展建设牵动着每一个郑大人的心。”他表示,河南的金融和教育发展总体还比较落后,特别是金融人才的匮乏,此次捐资母校促进金融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发展,是改变这一状况最好的举措之一,也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指示精神,加大对教育和金融人才培养的投入。他呼吁郑大校友和社会各界都能予以支持,能够为河南培养大量的优秀金融人才,助力河南成为金融服务业强省,为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贡献力量,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在讲话中说,郑州大学作为河南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去年9月,郑大成功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历史性突破。张敬国先生亿元捐赠是河南省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大善举,为社会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了榜样。本次捐赠是对郑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支持,也是对河南高等教育事业的支持。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捐资助学的正能量和服务社会的时代精神,同时也希望更多有识之士踊跃捐资助学,为促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建设、提高我省教育水平不懈努力。

  “郑州大学校友张敬国先生捐赠一亿基金的慷慨善举彰显出的是郑州大学的骄傲与荣耀,张敬国一个亿的正商教育发展基金与胡葆森的1个亿的本源教育发展基金,让郑州大学校友捐赠在全省遥遥领先,值得郑大人为之骄傲。”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在讲话中对郑州大学正商教育发展基金的设立表示祝贺,她说,本次捐赠彰显出新时代企业家的精神与形象,彰显出我省民营经济牵手教育事业发展的实力,近年来,在省工商联光彩助学行动中,我省民营企业每年为教育事业捐款捐物总额达亿元以上,这对我省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2017年7月28日,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友、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甲向母校河南中医药大学捐资1亿元,设立“河南中医药大学长甲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

  2016年12月23日,郑州大学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胡葆森向母校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

  2014年9月1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河南豫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树给母校捐赠“建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