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昨天热得像夏天,今天冷得如寒冬。大风呼啸,飞沙走尘,蓝天复多云,而空气也变得糟糕,污染也飙至重度。省气象台今天上午9时许发布大风黄色预警,我省的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濮阳、新乡六地市风力将达到8级,局地甚至会飙至10级,其中多数地市已经出现或正在经历重度甚至严重污染天气。不过,随着这次冷空气过境,我省入春的节奏将再次步入正轨。

  预警丨郑州、开封等6市风力8级以上 建议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作业

  河南省气象台2月24日08时5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安阳、鹤壁、濮阳、新乡、郑州、开封六地区的部分县市将有8级左右偏北风,局部阵风9到10级。为此,省减灾委员会、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大风黄色预警意味着,当地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者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气象部门也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的防御指南。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切断户外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机场、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

  风力丨8级以上风才被称为强风 每小时最高跑74千米

  记者了解到,风力是指风吹到物体上所表现出的力量的大小,一般根据风吹到地面或水面的物体上所产生的各种现象,把风力的大小分为13个等级,最小是0级,最大为12级。

  气象上称平均风力6级(12米/秒)或以上,或瞬时风速达到或超过8级(17米/秒)的风为大风。其中,8级被称为大风,风速为17.2-20.7米/秒,每小时的速度可达到62-74千米,陆地物象是“折毁树枝”,海面波浪将出现浪长高有浪花。

  9级被称为烈风,风速达到20.8-24.4米/秒,陆地物象为小损房屋。10级被称为狂风,风速能达到24.5-28.4米/秒,每小时的风速在89-102千米,能够拔起树木。

  这样的风力在我省历史上是否罕见?据了解,产生大风的天气系统很多,如冷锋、雷暴、气旋等。特别是夏季的强对流降水天气,往往伴随着局地的短时强风,局地产生的8级以上的大风并不鲜见。

  [影响]大风直接带来重度污染 今天最高温将跌至8℃左右

  昨夜起夜的郑州市民,应该能听到窗外呼呼的大风声。凌晨开始,郑州的东北风就逐渐升至4级,大风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郑州的污染指数从良一直飙升至重度污染,直到今天8时以后,才回落至中度污染。

  即便如此,从六项污染因子的占比中,仍可清晰地看出这次污染的成因。早上9时,郑州市区的污染等级虽然为中度污染,但空气质量指数距离重度污染标准的差距仅为个位数。根据真气网统计数据,PM10的污染物浓度达到了344微克/立方米,PM2.5仅为42微克/立方米。其中前者占比达到了66.3%。

  与此同时,我省的开封、漯河、许昌、周口四地市达到了严重污染等级。而其原因,皆是大风天气的直接影响。

  除了污染,另一个影响是降温。今天9时,郑州的气温在2℃左右,但昨日9时,气温却达到了9℃左右,两者相差7℃。更明显的是最高气温方面,昨日下午4时,郑州的最高气温达到19℃左右,而根据预测,郑州今天的最高气温仅为8℃。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这场冷空气很快过境,刚降下来的气温,也要快速回暖。到下周三左右,郑州有望迎来“20+”的小高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