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许素云 文图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许素云 文图

  绿色的外观,吉利的数字,今天上午,周口市民张磊从该市公安交管支队支队长谢伟手中领过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后,高兴地给自己新买的“小电电”上了牌。据悉,这是周口市区发放的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作为我省第三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的地市,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等13个地市,在今天上午同步发放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意味着我省所有地市全面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9岁的周口市民张磊,不久前新买了一辆纯电动四轮车。这辆车原价11万多元,国家政策性补贴7万多元,他自己只花了4万余元。而且这种新能源车纯电动,无需燃烧汽油,使用起来比较划算。今天上午,周口市正式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后,他高兴地从周口市交管支队支队长谢伟手中领到了心仪的号牌“豫PD08887”。

  据张磊介绍,他购买的电动四轮车时速最高可达每小时100公里左右,而且续航时间比较充足,能基本满足短途出行需求,现在正式悬挂号牌后,出行更加方便。“以前对这种车概念混淆不清,摇摆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现在明确为机动车了,我开着可以上高速了。”张先生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20日,郑州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同年12月25日,作为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安阳、焦作、商丘、南阳等4个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市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今天上午,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作为第三批推广应用城市,周口、开封、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驻马店、信阳、济源等13个市已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意味着我省所有地市全面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介绍,新能源号牌的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由计算机统一监管、统一发放,号牌号码全部随机进入号池,并向社会公示,杜绝任何人为因素。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为绿色,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其号牌中以字母D、F区分新能源汽车类型,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需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新能源汽车都纳入了发号范围,所购车辆(指国产车)必须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名单,才能办理登记、领取号牌。因此,提醒广大市民购车时一定擦亮眼睛,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汽车。

  与普通机动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上路不受限号政策影响。但其上路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否则将和普通机动车一样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