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李新华/图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4月20日,郑州市环境攻坚办通报了4月前半月督导情况,共督导发现问题139个,治污不力的后果很严重,环境主管负责人被约谈、行政正职停职仨月、调离正职岗……

  ◎上半月督导发现139个环境问题

  市环境攻坚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共督导发现问题139个(其中: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55家、市环境攻坚办84家)。

  按照污染源类型划分:各类工地127家(含施工工地、拆迁工地、待建工地等);其他类12个(含渣土场、弃土场、停车场、无名沙厂、加油站等)。

  按照责任单位区分:经开区38家,郑东新区17家,高新区15家,中原区12家,管城区11家,二七区、金水区各8家,惠济区7家,中牟县、新郑市各6家,航空港区3家,上街区2家,新密市、荥阳市、市建委、市公路局、郑州铁路局、四个中心项目指挥部各1家。

  符合追责的案件17家,其中经开区11家,惠济区3家,郑东新区、金水区、新密市各1家;处罚4家,均属于新郑市龙湖镇。

  ◎约谈、停职、调离正职、顶格处罚 治污不力的后果很严重

  治污不力的后果很严重,此次处理意见中,有人被约谈,有被停职仨月,还有行政正职被要求调离的。

  [经开区]分管城建副主任被约谈

  4月1日至4月15日经开区PM10和PM2.5持续高于市均值。今年前3个月,PM10月平均浓度均为全市倒数第一,截至目前,PM10浓度达到160微克/立方米,为全市最高。主要原因是经开区存在自身排放体量大,本地扬尘污染严重,颗粒物长期持续高位运行,持续拉高全市均值,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了恶劣影响。

  郑州市政府做出以下处理意见:

  一、市政府对经开区分管城建的副主任进行约谈。

  二、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郑办〔2016〕26号),鉴于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履职不力、工作失职,在省级媒体曝光和市领导批示后仍未引起高度重视,未彻底解决存在问题,责令经开区对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停职三个月,专职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期满经市环境攻坚办考核并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同意后提出处理意见;同时,责令经开区对城市管理局分管副职及相关人员立即启动责任追究。

  三、明湖办事处长期存在突出问题,在去年对行政正职进行停职处理后,今年在督导中又多次发现问题且得不到及时解决,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责令经开区对明湖办事处行政正职予以调离,同时对明湖办事处相关责任人立即启动责任追究。

  [龙湖镇]行政正职停职仨月

  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于4月1日至15日期间,督导发现新郑市龙湖镇扬尘污染问题4起。责令新郑市对龙湖镇行政正职停职三个月,专职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期满经市环境攻坚办考核并报市环境攻坚战领导小组同意后提出处理意见;责令新郑市对龙湖镇分管副职及相关单位责任人立即启动责任追究,同时对辖区内发现的4个问题依法顶格处罚。

  此外,郑州市城管局将牵头对17个问题进行依法顶格处罚,各开发区对相关责任人、工地 “三员”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