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真是太好了,这新建的公厕不仅干净,还很高档,跟五星级饭店里的厕所差不多。”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每次出车到市区新建的公厕附近,他都会拐个弯去公厕“享受”一下。

  ▶像王师傅所说的,目前,内部清洁舒适堪比“五星级享受”的公厕仅仅是今年公厕革新的一个缩影和亮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从硬件到配置,精准发力实现提档升级

  此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曾报道,郑州市环境卫生处特意为了2018年郑州的“公厕革命”,去参观了获得“迪拜国际最佳范例奖”的临汾公厕。

  2018年第三届河南省环卫博览会上,还举办了有关公厕革命的论坛活动,全国知名专家都对公厕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有效解决郑州市中心城区公厕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设施不完善、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郑州市城管局坚持规划先行、出台奖补政策等措施,开展了一场“公厕革命”,精心改造了一批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的公厕,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公厕作为“方便”之所,其设施的人性化程度,从一个侧面体现城市的文化水平。

  相信大家在公共场所上厕所的时候都会发现,男厕所都没人,而女厕所面前排老长的队。这次新建的公厕除了外观与色彩设计与周边环境协调,达到一厕一景等人性化外,在“厕位”上还有所体现。

  要求新建、改造公厕女厕位与男厕位(含小便厕位)比例应为3∶2,在人流量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不应小于2∶1。同时,按照公厕类别管理要求设有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小便厕位、无障碍厕位应叫器、坐蹲位扶手、厕位挂钩等。

  除此之外,新建公厕“档次”也有所提高。公厕标志、标牌齐全醒目,公厕管理制度上墙,小便池和洗手盆等墙面上设置文明提示语;公厕全部安装消杀除臭设备,消除异味。

  年底市区要新建1200座,目前已完成近半

  2018年年底市区计划新建公厕1200座,每平方公里达到5座;提升改造公厕765座。目前,市区新建公厕已完成110座,在建441座,开工率45.9%。按开工率排名如下:

  1。金水区建成46座,在建90座,开工率62.1%。

  2。经开区建成29座,在建51座,开工率51.3%。

  3。惠济区建成8座,在建46座,开工率47.0%。

  4。二七区在建53座,开工率46.9%。

  5。郑东新区建成17座,在建100座,开工率42.9%。

  6。中原区建成1座,在建43座,开工率36.4%。

  7。管城区建成12座,在建4座,开工率34.8%。

  8。高新区在建54座,开工率33.3%。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城管局将市区公厕建设提升的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区(管委会)及有关单位,并将各区(管委会)的工作进度每周在媒体上公示,接受媒体和市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