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证明”以后将不用开具,为百姓办事再提供方便。6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省政府对231项省级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后,取消186项省级证明,仅保留45项。

  记者梳理发现,取消的186项省级证明包括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场所使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项项关系民生。以提取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为例,取消了建房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丧失劳动能力鉴定证明等;省直机关公积金贷款审批时,也取消了郑州市个人房屋权属查询证明、收入证明(人事代理单位)、军转干部落编证明等。

  此外,通知规定,凡纳入取消证明清单、未纳入保留证明清单的证明,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开具。

  有些老百姓担心取消证明后,“相关部门”不给办事。别担心,通知贴心地规定:政府部门要严格按照规范后的办理方式提供服务,确保不因取消证明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因法律、法规立改废释需要增加或调整证明的,要按照程序报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审核;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增加和调整。

  老百姓不用开证明,但信息都在后台“跑路”。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取消证明的事项中,需要受理部门核实确认的,要通过直接征询相关部门意见或实地核实的方式办理;接受征询部门要主动配合、认真调查,及时反馈意见。

  另外,如果政府部门在保留的省级证明清单外,存在向办事群众索要证明、擅自增加证明事项、违规设定证明事项、逾期回复征询等行为,我省将进行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