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郑州的张阿姨家也不例外。她本以为把老母亲送进一家条件好点的养老院,是个不错的选择。没想到到头来,麻烦事儿出现了。

  张阿姨家住郑州,前些年,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张阿姨想到了养老院。几经挑选,她看中了河南和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在西三环的一处养老院。

  张阿姨说,在办理入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一款套餐。这种套餐的收费模式,跟别的养老院有所不同。

  [采访]张阿姨:他当时说一次性收费70万,在住养老院期间,像护理、住宿、吃饭,就不再掏钱了,虽然一次收款比较多,但是以后你离院,不管是你要求离院,还是老人不在了离院,合同上写的很清楚,14个工作日以内,他把钱全部打回你的账户。

  按照市场价格,像张阿姨母亲这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一对一照顾的话,每月费用大概需要五千多元。工作人员推荐的套餐,确实比较划算。再加上对养老院的条件比较满意,张阿姨便没再犹豫,很快签订了合同。

  张阿姨告诉记者,母亲入住这家养老院以后,生活上确实得到了不错的照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老人病重,去世了。

  料理完老人的后事,按照合同约定,张阿姨找到养老院,要求退还当初交纳的70万元款项。然而这个时候,问题出现了。

  70万不是个小数目,养老院一拖再拖,张阿姨只能一遍遍的去催促。可直到如今,要来的钱也屈指可数。

  养老院迟迟不给退款,究竟出于什么原因呢?7月25号下午,记者跟随张阿姨,来到了河南和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见到了这件事情的负责人王翀。

  王翀告诉记者,张阿姨向他们要求退款的时候,正赶上养老院搬迁。由于拆迁赔偿的金额与实际损失出入较大,所以造成公司出现亏空,难以偿还大量的外债。

  [采访]王翀:正常的情况下,有营收第一用于支付,工资社保、水电气暖,保证老人生活必须的要求,第二用于衣食住行,吃喝拉撒这样一些支出,第三部分才是我们退款,包括其它的一些支出。

  那么,张阿姨当初交给养老院的70万,究竟去了哪里呢?河南和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表示,这一部分钱,全被当成了经营资金,用于养老院的发展建设。

  [采访]王翀:我们是15年计划,前五年是基础建设,然后再恢复,中间五年是平衡,后边五年肯定略有盈余,用于退付。

  然而对于这一点,张阿姨表示并不知情。她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这种所谓养老套餐的,还有不少家庭。

  [采访]张阿姨:享受的服务不同,交的钱不一样,有最少20多万的,最多的还有100万的,比如说25万的,就是两个人一间房,然后每个月,还要再交些生活费,还要再交些其它费用,如果像我们这样,就不再交钱了,还有交100万的,那就是两个老人,住的是套间。

  合同中用于养老的款项,转眼间变成了经营资金。律师表示,这种经营方式,已经涉嫌违法。

  卫清华栏目顾问 上海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表面上这是给老人,提供服务的活动,但是其实隐藏的,是一个融资的目的,如果融资的话,因为它是一个,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它不具备向不特定的,第三方融资的资格,这叫做非法融资。在发展的过程中,你投资大,扩张需要一些资金,但是你要在,法律合规的框架内,进行融资 进行扩张,直接对客户,和入院的老人融资,并且是不特定的人,这绝对是不允许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隐藏的风险。

  也正是因为违反法律规定,而且存在很大风险。早在前两年,这种经营方式就被民政部门叫停。然而在张阿姨身上,风险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麻烦。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年,张阿姨一纸诉状,将河南和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和佑公司退还剩余的59万8千元,并且支付相应的利息。目前,这起案件已经进入了执行阶段。

  卫清华 栏目顾问 上海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在这里提醒观众朋友们,遇见类似的,前期先交纳大额的养老金,后期全额退还,这种有悖于正常的,商业经营模式,此类的活动风险非常高,一定要警惕,同时要多咨询法律专业人士,规避这方面的风险。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法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