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上午在北邙陵园附近的牛口峪引黄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一级提水泵房早已建好,正在进行引水通道的开挖。目前整个引黄工程进展顺利,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据了解,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是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河南省 A 类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工程规划年引黄河水总量为 8505 万立方米,最大引水流量为 15 立方米 / 秒。

  郑州市水务局规划处副处长顾延钦介绍,这些水将用在三大方向,其中 2194 万立方米用于灌溉,以保证工程沿线荥阳至郑州段的河王水库、唐港水库、索须河沿岸的农业灌溉;3600 万立方米用于生活,作为郑州市马寨工业园片区、荥阳片区的生活备用水源,在用水高峰期时保证这里的居民生活用水;2711 万立方米是河道生态环境用水,为荥阳打造宜居健康城提供生态用水,以及确保郑州市贾鲁河、金水河、熊耳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等市区几个河道的生态用水,有了这些黄河水,以后郑州城区的这几条河道即便在淡水季也不用担心干涸了。

  郑州黄河工程有限公司牛口峪引黄工程项目经理张更民介绍说,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目前全线正在进行管道的敷设等作业。管道是双排模式,直径达到了2.6米(荥阳支线分水口以上管径为2.8米),以保证较大流量的供应。 

  记者了解到,贾鲁河在综合治理之前,不仅流量小,水面窄,水体污染也较为严重。综合治理完成后,贾鲁河的水面要大大拓宽,单靠现有的两个引水渠道,远远不能满足其生态景观需求。牛口峪引黄工程一旦通水,将为综合治理后的贾鲁河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源。 

  记者 王保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