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安监局获悉,市安委会决定从7月底至12月底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所谓特种作业,指生产过程中容易发生事故、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国家规定,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先通过培训,取得操作证。

  专项行动将重点治理四类违法行为:一是生产经营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这类证件;二是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三是假冒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四是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证件。

  实施方案明确,市公安局负责对特种作业操作证制假售假犯罪行为的立案及侦查;市安监局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市工商局负责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非法违法假冒网站、造假制假窝点;市质监局负责全市假冒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专项治理;市煤炭局负责全市煤炭行业领域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专项治理;市网信办负责依法处置属地违规发布、传播涉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信息的网站。

  生产经营单位要在8月15日前全面检查本单位情况,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8月15日后,监管部门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纵容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生产经营单位,将被列入企业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黄永东 通讯员 王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