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微信公号“波动财经”发表题为《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掉包,检察官实名举报教育厅信息不公开》的文章,该文章爆料称:河南四名考生家长,联名向河南省纪检委和监察委实名举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涉嫌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偷梁换柱掉包高考试卷,致使河南考生录取无望、大学梦碎。考生家长分别来自周口、洛阳、商丘、信阳等地,其中有两名考生家长是检察官。

  该文章一经发表,迅速在网络传播,达到10万+的阅读量,引起广泛的舆论关注,截至8月6日19:30,点赞数已达到35545。

  同时,该文章在微博、论坛、博客、app等网络渠道大量转发,截至8月6日20:30,全网共监测到“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掉包”相关信息11524条,其中微博占比为99.01%,在媒体中占比最高。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8月5日微信公号“波动财经 ”发文后舆情趋势持续走高。

针对本次事件

  针对本次事件  

  河南省教育厅在刚刚作出情况说明!

  关于网上反映个别考生家长质疑

  考生高考答题卡被掉包的情况说明

  高考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今年我省高考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严格监督,宣传、公安、工信、保密等部门齐抓共管,教育、招生部门精心组织,在考试、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政策和程序进行,确保高考安全与公平。目前,录取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近日,网上反映:“个别考生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掉包”。对此,为维护高考工作的严肃性,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维护高考良好声誉。 

  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