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萌友 李宏鹏/文图

  正值盛夏季节,气温在27-34摄氏度之间,在一口机井旁,上演了一幕消防官兵、民警、热心群众合力救助落井妇女的感人画面。

  8月5日14时05分,商丘市消防支队睢县消防大队接县局指挥中心指令称:睢县平岗镇赵楼村的一口机井内有人落井,请立即前往营救。

  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组织官兵前往现场处置。在事发现场,官兵发现井口大约50厘米,人在大约6-7米深的地方,偶尔传出“啊”的叫声,无论官兵怎样呼喊,都不能与井下的人交流,官兵迅速放一根大绳下去,被困者抓住大绳,继续用腿撑住机井壁,使身体不再下落。

  于是消防救援人员将另外一根救援绳索下放到落井人身边,试图让落井人套到手臂上。被困者始终不能按照救援人员的喊话,将救援绳索套上,由于天气炎热,落井时间较长,可能因落井时受伤或体力不支,落井人似乎没有力气将绳索套上。

  考虑到机井内径狭窄,情况紧急,现场指挥员立即决定挑选合适人选下至井中救人。很快,现场救援人员经过筛选,决定选派一名体型适中的副班长士郑雪刚下入井中救人。郑雪刚穿起全身安全吊带,系好安全绳,再用绳索将双腿捆绑,系双保险安全绳,“倒挂金钩”下井救人。消防战士咬紧牙关,用力将一条救援绳索结实的绑到落井人身上。井上救援人员先后将消防战士、落井人拉出井口。落井人成功获救。

  经了解,落井人为智障女,赵楼村人。不慎落入现场井中,所幸只有腿部有擦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