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实习生 张琪/文图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中原行动队联合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摸排蹲守,合成作战,成功打掉一盗剪女性金手镯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初步破获涉及郑州市区、荥阳、新郑、中牟、山西长治等地案件20多起,涉案价值近30万元。8月8日,荥阳市公安局对该起案件进行了通报。

(嫌疑人之一)(嫌疑人之一)

  今年5月份以来,郑州市区和荥阳接连发生盗剪老年女性金手镯案件,嫌疑人大多选择位置偏僻的集贸市场,以戴有金手镯的老年女性为作案目标,采取抱腿装病或故意把脚伸入受害人的车轮子里制造“事故”以吸引受害人的注意力,其他团伙成员则趁机将受害人的金手镯剪断盗走。此类犯罪直接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群众安全感。

  在对嫌疑人作案手段和特点进行梳理后,中原行动队断定该系列案件应系同一伙人所为,并向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领导进行汇报,局领导要求中原行动队牵头荥阳刑侦大队及时上案,精确研判,快速打掉该犯罪团伙。

  侦查员立即开展多方面侦查工作,一是及时了解掌握此类案件发案情况,第一时间回访案件受害人,收集犯罪嫌疑人的语音和体貌特征和案发后的逃跑方向;二是调取现场周边监控,积极开展视频侦查;三是根据市局交管系统对案发现场周边的车辆进行筛查。

(作案工具)(作案工具)

  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们经过近20天的不懈努力和准确研判,终于发现了该犯罪团伙作案时驾驶的车辆。经查,车主陶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对其关系人进行分析研判,又确定了其团伙成员周某峰、李某心、庞某利和王某河等4人,并串并山西长治等地5起案件。

  7月24日18时许,侦查员经过近10个多小时的跟踪和蹲守,先后将嫌疑人陶某伟、周某锋、李某心、庞某利成功抓获,并查扣作案车一辆。7月25日12时许,侦查员又冒着酷暑经过4个多小时的摸排查找,在河医附近又成功将收赃嫌疑人王某河成功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郑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女性,如果遇到类似抱腿装病或者是把脚伸到你车轮子里的突发情况,不要惊慌,要加强对自己财物的看管,同时尽量记清对方的体貌特征,一旦发现被盗,及时拨打110报警,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