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经悄咪咪过去大半

  一些学校的高一新生已经报到

  并且开始军训

  是不是觉得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新生开学报到

  首先就是要仪容整洁

  用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嘛

  理解理解

  但近日,河南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出了新规定

  高一、高二学生无论男女必须剪短发

  不剪不让进班,还会被劝退!

  最近,河南禹州某高中的新生报道须知火了!该须知的“八不准”中规定,学生不准留长发、扎马尾,并且附上了“标准仪容”照片!若不符合,班主任将拒绝接收!

  这项硬性规定公布后,这所学校的高一高二学生瞬间炸开锅。一位艺考生在学校官方公众号恳求保留长发,得到回复竟然是:赶紧转学!

  面对学校的规定,很多在校学生表示:不能接受,毕竟很多女孩的头发已经留了很久。也有的学生坦言,认为剪头发是没有用的,希望校方把重点放在学习上。

  不过,同大部分学生质疑的态度相反,部分家长则对学校的规定表示支持。有家长认为,剪短发有好处,看起来比较精神,也更军事化。

  对此,校方回应:

  这则新闻在网络中被广泛转发后,

  对于学校的做法,网友们却意见不一,吵翻了。

  大部分网友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有点过分,“统一管理”并不合理。

  还有的网友则认为,这种情况还挺正常的,自己以前的学校也是这样的。

  类似“剪发”规定此前就曾引发争议

  事实上,此前因为类似“剪发”规定而引发争议的案例并不少。

  2017年,多名网友爆料石家庄市某中学强制要求学生剪发。如果不剪发不让进校门,如果不合格学校则会请理发师给剪。学生们纷纷表示不能理解和接受。

  今年2月,重庆某高中被网友爆料学校新学期要求所有在校学生,男生全部剪平头,女生全部束发,甚至还请来了剪发师傅强制剪掉。

  开学报道当天,学生们在校门口排队理发的场景

  学校的“强制”规定为何总惹争议?

  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里有规定,“中学生要穿戴整齐、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为了能够让学生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学习,这样的校规无可厚非。然而,近些年,在校规和学生之间的“明争暗斗”却始终未曾停止。正如新闻中强制剪短发引发的争议一样。

  不可否认,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学生就该有一个学生的精神面貌,过多地将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头发或其他方面必将对学习有所影响。然而,如果“管理”都加上了“强制”的标签,完全不考虑学生的自我感受,真的能起到帮助的作用吗?

  2016年,一学生在网上发帖称,福建厦门某旅游学校对新生发型提出苛刻要求:“男生头发不超过1厘米,女生不能有刘海。自然卷或发质偏黄的得去医院开证明,证明自己没拉(烫)没染,是天生的。”不合规定者或现场理发,或不予注册,学生表示,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犯。

  2012年,有网友爆料称东莞市某学校发布通知,要求“返校学生必须穿完整一套校服进校”、“如果觉得冷,请加穿防寒内衣打底,请勿在校服外面罩上外套”。如此“较真”规范仪容仪表,让学生和网友们纷纷质疑是否有所必要。

  ……

  评论员乔志峰观点:

  学校管理必须以人为本

  对学生的头发提出严格要求的,并非只有一两个学校。其理由也基本相同,就是为了让学生专心学习。头发和学习之间,似乎没有必然联系。如果头发越短学生越努力、成绩越好,那我这样聪明绝顶的发型,岂不应该是“学霸中的学霸”?

  现在有些教育者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学生是离不开“管”的。因此,不管什么事情,他们都要管一管,从头要管到脚。虽然这些做法都是打着“加强管理”、“为学生好”之类的旗号实施的,但实际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在出台一些措施的时候,教育者征求过学生的意见吗?尊重学生的基本权利了吗?评估过实际效果吗?学校管理必须以人为本,教育者应该是为学生服务的,而不能处处以“管理者”自居,习惯于发号施令。某些教育者脑袋一拍、奇葩措施出台的做派,到了该改一改的时候了!

  学生的成绩是靠引导教育

  而不是一刀切管出来的

  时代不同了

  百花齐放,因材施教的时代了

  干嘛要求学生都成为同一朵

  人工修剪的小花呢

  欢迎大家留言说出

  对学生全部理短发的看法,

  以及自己都经历过哪些奇葩校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