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  沈翔/图

  8月8日,一则“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称不少人使用药物异烟肼毒杀无人看管的犬只,对“遛狗不拴绳”的行为表示抗议。

  异烟肼真能毒死狗吗?记者走访郑州药店、诊所,并就相关问题咨询了药剂专家和城管部门。

  网传“异烟肼毒死狗” 电商相关药品已下架

  这篇网传热帖指出,四川德阳动物防疫站的一篇学术论文,用实验数据证明了异烟肼虽然对人类完全无害,但是对犬类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文章还列举了近日在北京出现数例用异烟肼毒杀无人牵绳的犬只事例,说明“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观点。

  记者在知网上查到了这篇题为“异烟肼扑灭流浪犬的可行性研究”的论文,发表于2015年的《四川畜牧兽医》。论文显示,为探寻异烟肼扑灭流浪犬的可行性,作者以50、100、150 mg/kg三个不同剂量组对15只流浪犬进行了投药试验。结果犬服药后无明显的攻击性,投药成功的犬均中毒死亡;按150 mg/kg剂量投喂异烟肼,对犬的致死效果最理想,该组犬在食药后30~90 min内死亡。

  当天中午一点,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异烟肼”,显示六条相关产品,点击均已“不存在”;半小时后,搜索关键词不再显示这些界面。

  郑州市面难买异烟肼 药剂专家:大剂量或致狗死亡

  记者随后走访了郑州市南三环的三家药店和一家诊所,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均表示没有异烟肼的药物。诊所医生告诉记者,异烟肼在市面上很难买到。

  “异烟肼主要用来抗结核的,属于处方药。因为它是一种抗生素,具有一定肝毒,所以不能随意售卖,电商网站出售是违规的。”当被问及异烟肼是否对犬只有毒杀作用时,该医生表示存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游广辉认为,给狗喂食较大剂量的异烟肼时,可能会导致其死亡。

  “异烟肼在人体为一线抗结核药物,其抗结核治疗效果肯定,使用安全,人体常见不良反应主要为肝脏毒性和神经系统毒性,”游广辉说,“《异烟肼扑灭流浪犬的可行性研究》这篇论文,报道了使用异烟肼捕杀中华田园犬,最小剂量50mg/kg体重即可致狗死亡,并报道了在狗的内脏中肉眼可见病理变化为肝、肺、肾脏充血,对心、胰和脾脏无肉眼可见影响,但未做更深入毒理学探究。另有文章指出,因狗的基因型与人体差异较大,异烟肼在狗体内无法代谢排出,毒性蓄积,从而引起狗的死亡。所以,我认为给狗喂食较大剂量(≥50mg/kg体重)异烟肼,可能会导致狗的死亡。”

  郑州市区禁养大型犬 违规养狗可向部门投诉

  异烟肼毒杀犬说法,引发群众对不规范养犬的吐槽。怎样做到文明养犬?遇到违规养犬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根据2007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养犬实行注册登记制度……未经等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每户居民只准饲养一只犬。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养犬人每年应当按照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公告,携带所养犬只、养犬证和犬只免疫证明接受复检”……

  金水区执法局经八路执法中队执法队员张珺告诉记者,夏季动物进入狂燥期,执法局加强对文明养犬的宣传,进社区进行免费扫描芯片、办理狗证等活动,并号召居民为宠物打疫苗。

  “我们每周有两天集中查流浪犬、无证犬只。遇到无证犬只,先扫描看是否有芯片记录,找到其主人联系方式;如果没有,视为流浪狗,送到郑州市犬只收容中心。”张珺说,如果遇到难以制服的猎犬,执法人员会联合郑州动物园的麻醉师,对犬只进行麻醉,带到收容中心。

  金水区养犬办负责人贾超利表示,金水区每个月有三四十只流浪狗被送往收容中心,它们经过体检,疫苗,隔离观察程序,确认健康后被集中收养,市民也可以按规定对其进行收养。

  “在社区遇到违规养狗的情况,可以向执法局、养犬办、街道办事处或者社区投诉,都会对此进行处理。”贾超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