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7月31日,东方今报以《拿着房产证 为啥办不了不动产证?舞阳县40名业主维权半年无进展》为题,报道了漯河市舞阳县张蕊等40名业主为办不动产证,在相关部门往返折腾半年无果一事。文章刊发后,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舞阳县政府也出台政策,要求舞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尽快处理此事。

  “半年多了,终于有结果了,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更要感谢东方今报。希望职能部门将工作作风扭转向好,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8月27日中午,张蕊拿到刚办理好的不动产证后感慨不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

  [回顾]

  40位居民买房后

  无法办理不动产证

  2014年1月,漯河市民张蕊在舞阳县城东大街的东润商住楼2层购买了一套1398.71平方米的商业房,房屋总价为527万元。据了解,该栋楼盘共6层,开发商为漯河市东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润公司),一层和二层为临街商品房,3层到6层为住房。2017年11月,张蕊打算把房子卖掉,带着房产证到舞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证时,被告知该房产没有土地信息,目前该楼盘的40户居民和两层商户不能办理不动产证,不能进行买卖和抵押,只能居住,建议户主去房管局查询该房产的土地信息。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跟随当事人来到舞阳县房管局了解情况,该局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主任李俊甫坦言,该楼盘确实没有办理土地证,当初房管局是凭国土部门出具的一份“土地证正在办理中”的证明为其办理的房产证,并称这是遗留问题,如有异议,去找国土部门。而舞阳县国土资源局则表示确实出具过此证明,但用途不是让房管局作为办理房产证用的。

  问题陷入了僵局。

  [进展]市委书记作出批示  当地出台政策解围

  8月27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再次跟随张蕊前往舞阳县咨询了解办证一事的进展。

  “历史遗留问题由政府解决,我们要做的是,先把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解决掉。”8月27日上午,舞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马海涛告诉记者,东方今报对张女士等居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受阻一事报道后,引起市里高度重视,“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随后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也作出批示。紧跟着,舞阳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县长办公会议,对该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专题调查。”

  记者了解到,这次会议由舞阳县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副县长任召集人,县法院、检察院、监察委、财政局、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税务局、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治税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针对商住小区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解决意见。

  会议决定:按有关文件精神,借鉴参照其他城市此前的做法,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提高效率的原则,对城区内国有建设用地上已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但未完善用地或规划等手续的房地产,实行先期办理、证缴分离。即:开发建设单位欠缴规费和土地价款、越界超占国有建设用地的,有关单位督促其限期缴清。在保留追缴权和处理权的同时,不影响购房者对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办理。相关部门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由县监察委监督,对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过程中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追责问责。

  至此,困扰了张女士等居民半年之久的“办证难”问题出现了转机。

  [结果]不动产证能办了 相关问责已启动

  “当初该房产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2009年东润公司开发建设该处商住楼盘时,未办理土地交易过户手续。资料显示,盖楼开发商为东润公司,而土地使用权为舞泉镇东街一组,房、地权利人不一致,致使无法录入该宗土地及房产信息。二是所建楼房超占压宗划拨面积471.74平方米,开发商需要补缴出让金及税费,如果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将造成国有资产及税费流失。三是该楼盘规划面积4200平方米,实际建设面积为6510.78平方米,超规划建设2310.78平方米,需规划部门处理后进行竣工核实。四是规划用途为商业用地,而实际只有一、二层为商业,三、四、五、六层均为住宅,改变了土地用途。”采访中,舞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马海涛告诉记者,关于此前东方今报报道中提及的“舞阳县国土局出具证明一事”目前也已核查清楚——2009年,舞阳县国土局时任地籍股股长包长路为东润公司违规出具了“土地证正在办理中”的证明,属于其个人行为。目前,县监察委已介入调查。

  “目前县里已经就此出台了新的政策,张女士等人的不动产证随时可以办理。”马主任如是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随身携带了各种资料的张蕊,立即前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过递交资料、填写表格、资料审核、签字确认等一系列程序,前后花费了约1个半小时,张蕊激动万分地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张蕊表示,此前奔波了半年多也未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东方今报报道后,整个事情就像开挂了一样,迅速得到推动并完美解决,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国土部门主动联系她表示歉意,这让她很感动。“一级政府、一个单位其实和一个家庭差不多,需要操心的事太多,有些未能及时考虑到也没啥,大家都能理解,只是希望以后,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更加正视手中的公权力,多替百姓着想,让我们这样的遭遇少点再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