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大家都知道吸烟危害健康,而戒烟又是件痛苦的事儿。因此,就诞生了一批戒烟产品,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是,郑州的易女士说,就是这些戒烟产品,让他们家摊上了大事儿。

  近日,郑州的易女士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说她的家人遭遇了一件大事。

  易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易侧位70年代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后来开始琢磨研究戒烟产品。1993年研制出一种戒烟产品,还以戒烟保健吸品为名申请了发明专利。

  易女士说,当年父亲身边很多人因为吸烟患病,如果能以技术手段帮助有烟瘾的人戒烟,也是一件利民的好事。随后,易女士的父亲易侧位办理了相关手续,成立了公司。

  有了发明专利,得了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认可,易侧位带领着公司开始研发各种戒烟产品,这一干就是20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1月份,公司突然被查封了。

  易女士的父亲说,当时烟草局的工作人员以接到举报,有人指控他的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卷烟进行了查处。烟草局的工作人员认为易侧位的公司没有烟草生产销售许可证,使用卷烟纸、过滤嘴及烟草器械制作生产含有烟草成分的卷烟产品,并且销售,涉嫌非法经营。不仅查扣了公司的产品和生产机器,易女士的弟弟易涛作为销售代表也被刑事拘留了。

  那么,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易女士所说?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当时负责查封的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北城区直属分局了解情况。

  但是易女士对烟草局的说法提出了异议。

  易女士说,烟草局认为他们的戒烟产品里面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所以认为这个产品里有卷烟成分。但实际情况是很多植物里就含有这些东西,比如茄子就含有烟碱、尼古丁,只要点燃就必然会有一氧化碳、焦油,并不能因为有这些东西就倒推说这个产品就是卷烟。

  据了解,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判定易涛构成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处罚金30万元。易家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撤销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对该案的刑事判决,发回重审。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 《法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