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视频  见习记者 于晓英

  根据相关规定,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违规收送礼品,而难以拒绝的礼金礼品则必须上缴的。公职人员的上缴礼品都有些什么?这些礼品又将如何处理?9月15日,在郑州举行的一场公职人员上缴礼品拍卖会上,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9月15日,备受关注的河南省直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等上缴的有价证券、礼品等首次进行公开拍卖,竞拍现场场面火爆,现场购物卡、名酒等竞拍激烈。

  商超购物卡竞拍激烈  一竞拍者18万元拍走20万元购物卡

  上午9:30,拍卖正式开始,首先进行拍卖的1号拍品为4张总价值2万元的商超购物卡,单张金额均为5000元,起拍价格为16000元,不到半分钟,1号拍品就以18000元的价格被拍走。

  随着1号拍品的拍出,拍卖会现场的气氛也瞬间被调动起来,紧随其后,又进行了12套商超购物卡的拍卖,每套拍品均为4张价值5000元的购物卡组成总价值20000元,记者留意到,这些商超购物卡的拍卖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竞拍高潮,7分钟不到首轮13套商超购物卡便拍出了7套,成交价格均在18000元左右。

  在随后不久,进行新一轮商超购物卡拍卖,和此前以前每套拍品均为4张价值5000元的购物卡相同,这些购物卡同样引起了激烈竞拍,最终总价值20000元的购物卡多以18000元的价格被拍走。看到现场竞拍激烈,在竞拍中,拍卖师将10套商超购物卡进行了打包拍卖,起拍价为16万元,一位竞拍者直接报出了18万元,并最终以18万元的报价拍得了这组总价值20万元的商超购物卡。

  “跑酒”茅台竞价后价格飙到1800元 比整瓶的拍卖价格还高

  在当天的竞拍中,和商超购物卡一样竞拍激烈的还有贵州茅台酒和五粮液等名酒,记者留意到,由于酒的年份不同,拍卖价格也不是完全一样,相对于五粮液等其他名酒,茅台酒竞价更为激烈,每瓶成交价格均在1800元左右,其中有一瓶已经“跑酒”的茅台,两位竞拍者相互竞价,最后拍出了1800元的“天价”,比整瓶的拍卖价格还高。

  据悉,此次拍卖中,53度的贵州茅台酒(500ml)居多,根据年份等不同,单瓶起拍价格从970元至1100元不等,而成交价格多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在进行了多轮的单瓶拍卖后,茅台酒的竞拍价格也逐渐稳定下来,竞拍者也都相对冷静,成交价稳定每瓶1100元左右。在竞拍者的建议下,拍卖师将23瓶茅台酒进行了打包拍卖,最终23瓶茅台酒被竞拍者以25500元拍走。

  黄金饰品及摆件等少有竞拍者 1.5克拉裸钻等多数拍品流拍

  而相对于商超购物卡和茅台酒等竞拍的激烈,在随后进行的黄金饰品及摆件,以及金制纪念邮票等拍卖环节,则显得较为冷清,在这些拍品的拍卖中,少有竞拍者参与竞拍,记者留意到,多数拍品最终都流拍了。

  记者留意到,此次拍卖的黄金、铂金、钻石、翡翠、和田玉等拍品共250件,其中黄金拍品中包括戒指、项链及摆件等。一位竞拍者告诉记者,之所以少有人参与这些黄金饰品等的竞拍,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拍品的起拍价格普遍并不低,参考价大多接近了当前的金价。“拍回去之后如果自己佩戴等还好点,如果是想出手转卖,利润空间是很低的,并不划算。”

  另一位拍卖者也表示,购物卡等竞争激烈的原因是风险较低,购物卡可以直接消费、转卖,因此比较抢手。而拍卖会上的名表、名画、黄金饰品等由于没有进行专门的鉴定,购买风险较大。

  此次拍卖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一枚1.5克拉的裸钻,但在首轮流拍。拍品中还有一套《花好月圆•鸡鸣富贵》纯金邮票,礼盒中除了邮票还有一块金灿灿的“黄金月饼”,拍卖价格为19600元,但这套邮票也在首轮流拍。

  据悉,如果在第一次拍卖中相关拍品出现流拍,随后这些拍品将降价继续进行拍卖,直到拍出为止。

  名表竞拍同样激烈 书法名家张海的一幅作品被以近3万元价格拍走

  在此次竞拍中,名表拍卖环节同样竞拍激烈,记者留意到,根据拍卖行此前发布的参考价,不少名表参考价格都并不高,而此次参与竞拍的人中,有多位都表示是冲着这些名表来的。在腕表拍卖环节竞价格外激烈,几乎所有的腕表竞拍都要经过数十轮厮杀,拍卖师才能最终落锤。

  据悉,这些拍卖的腕表包括梅花、欧米伽、劳力士等品牌,多数起拍价格并不高,其中一块浪琴表起拍价为69元,该块表引得两位竞拍者相互较劲,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终一位竞拍者以1900元的价格成功竞得。在此次拍卖中,一块参考价80块钱的“劳力士”腕表同样受到了不少拍卖者的关注,但最终该块腕表以400元价格被拍走,对此,一位竞拍者表示,由于这些拍卖的腕表没有经过专门的鉴定,如果不是行家,仅看外表很难分别是否为真品,所以对腕表的拍卖,一些参与拍卖的人也是看现场情况参与竞拍。“如果参与竞拍的人多,应该就是真品,而一旦参与竞拍的人较少,这块表可能就不一定是正品。”

  从上午9点半开始,此次拍卖会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半,中午并没有休息,尽管拍卖会时间很长,现场的氛围却一直很热烈。

  拍卖会上,作为书法名家,张海的两幅书画作品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张海的两幅书画作品起拍价仅为1000元,其中第一幅书法作品“飞阁青云里”最终以2万元价格被拍走,而其第二幅书法作品“清晨入古寺”现场竞拍则更为激烈,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终以2.85万的价格被拍走。

  拍卖物品总计近2000件 包括各类购物卡券、黄金、名酒等

  据悉,此次拍卖的物品除了上述提及的卡券、名酒及黄金外,不乏钻石、翡翠、名表和名人字画,以及高端衣饰、皮具、奢饰品、数码电子产品等。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的有价证券、礼品等,是近年来河南省直党政机关以及省管企业、高校的工作人员上缴的各类有价证券、礼品。

  去年12月,省纪委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对上述有价证券、礼品全面摸底,并集中移交至省级政府公物仓。依据省财政厅、省纪委联合印发的相关操作细则,省级政府公物仓委托河南省豫呈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公开拍卖。据悉,如此大规模的拍卖活动在河南尚属首次。

  河南省豫呈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拍卖会将拍卖2000件拍品,约有300组竞拍人参加拍卖。在拍卖会开始前,拍卖师对竞拍规则进行了介绍,黄金、书画、银元、香烟、字画等拍品的瑕疵和真假,均需要由竞拍者自行判断。腕表、电子产品也没有进行检测,无法判断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拍到拍品后,竞拍者现场签订确认单,并需要在拍卖当日付清款项。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拍卖开始前,9月13日至9月14日,所有参拍物品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公开展示,不少竞拍者也是提前赶来对拍品进行了现场查看。

  [声音]

  拍卖既是对闲量资源的有效盘活 更是对心存侥幸者的有力震慑

  根据相关规定,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违规收送礼品,但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主动上缴至单位并登记。那么,礼品上缴政策和程序是怎样的?据悉,早在199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的礼品实行登记制度的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不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必须登记上缴。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不含亲友之间的交往)中收受的其他礼品,除价值不大的以外,均须登记。

  据悉,上缴物品堆放在各单位库房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闲置。为规范上缴礼品的接收、处置工作,河南省级政府公物仓对各单位移交的有价证券、礼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网络竞价、拍卖、变卖、直接变现、移交等方式进行处置,处置收入扣除相关费税后,足额上缴省级国库。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在湖南、上海、深圳、武汉等地均已举办过类似拍卖活动。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委严肃执纪,公职人员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财物的情况更加普遍。此次我省公开拍卖公务礼品不仅向广大公职人员展现了预防腐败的决心,更是对闲量资源的有效盘活,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政府公开透明的形象,借助媒体报道也是对面对强力反腐还心存侥幸的公职人员的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