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1.24万人,仅搬迁工程总投资就需要197亿元。这些资金从哪里来?我省创造性提出宅基地复垦券制度。把贫困地区农村“沉睡”土地资源转换为资本,有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如今,宅基地复垦券“河南模式”已引起国家相关部委(办)高度关注并叫响全国。

  在信阳淮滨县立城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刚刚从8公里外半坡村搬来的王文秀一家乐开了花。新小区不仅配套完善,和工业园区相连,家人可以优先就业。自家原有的宅基地还复垦成耕地,由她本人耕种。

  淮滨县立城小区易地搬迁户 王文秀:

  这花生跟这菜园子都是我们复垦的地,这块差不多不到一亩地吧。

  根据国家政策,贫困县将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后,产生的节余指标可以自用,也可卖给省内其他市县。这种节余指标就是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借助这一政策,我省创造性提出了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a类复垦券;其他贫困县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b类复垦券。AB券统一在省级平台进行交易,开发商参与商品房、园区等建设用地竞拍必须提前购买同等面积的复垦券。这样,巨额资金就从发达地区流向贫困地区,造福搬迁群众。

  淮滨县栏杆镇王湾村整村推进,规划建设统一住宅,并对全村土地进行平整,村里一下子新增耕地43.82公顷。然后,新增土地作为B类复垦券上市交易,获得的资金中投入379.27万元,修建道路、水塘、沟渠、电网等设施。

  淮滨县栏杆镇王湾村支部书记 王振发:

  我们现在王湾村是蔬菜基地,根据我们这个村的发展趋势,我们又编了几句顺口溜,叫“硬化水渠修地头,遍地大葱绿油油,每天每日进钱头,户户都住两层楼。”

  2016年以来,淮滨县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23个,整治面积25万亩。储备的土地节余指标达6700多亩,预计复垦券交易额可达15亿元,使32万群众受益。

  淮滨县副县长 王文斌:

  2016年以来,我们的宅基地AB券收入是17.3亿元,正在做的可以产生的指标还有8000亩,预计可以收益16亿元。土地收益、指标收益我们主要用在四个方面:实施土地整治,支持扶贫产业的发展,用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扶贫项目用地、资金。

  淮滨县的复垦券交易额位于全省40个贫困县首位,是我省贫困县发挥复垦券制度的一个缩影,作为一项土地制度创新,宅基地复垦券自2016年实施以来,为脱贫攻坚工作开辟了一条重要筹资渠道。截至目前,全省宅基地复垦券已交易8万多亩,为贫困地区筹集资金17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