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济源一小区欲成立业委会 4位业主代表奔波16个月未果 

  业委会筹备组:参选人数不足,希望物业提供业主信息  物业:业主信息保密

  ▶随着城市的发展,济源的小区越来越多,加上业主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纷纷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济源市御景尚都小区的部分业主向记者反映称,从2017年6月开始,小区提出成立业委会,并推选4名业主代表参与到业委会筹备组的工作。然而,时间过去了一年四个月,“业主委员会筹备难、候选人产生难、组织业主投票难”,成为成立业委会的“拦路虎”。

  ▶业主代表反映的情况是真是假?背后有无隐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崔峰

  业主:物业高高在上,不实实在在为业主服务

  御景尚都小区位于济源市文博路与济源大道交会处,建筑面积110000平方米,在当地,该小区是一个较高端的高层建筑小区。据了解,该小区设计住户633户,实际住户500余户。

  在小区业委会筹备组的业主王刚(化名)眼中,近两年来,因为小区物业的管理问题,部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物业高高在上,是高傲的领导,不实实在在为业主服务。”王刚告诉记者,多年来,部分业主向物业反映小区服务方面的问题,但物业每次均表示“反映问题仅代表业主个人意见,对此不予采纳”。物业的态度,让王刚倍感气愤:“感觉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被颠倒了。”

  王刚称,2017年6月,小区业主成立业委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2018年1月,在社区的主持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筹备组,在7个筹备组成员中,和王刚、张亮(化名)一起的4名业主,当选为业委会筹备组成员。

  “启动之初,大家满心欢喜,觉得很快就会有了自治组织,去监督临时物业公司的服务。然而,实践证明,现实远非那么简单。”王刚说。

  2017年9月4日,社区开始逐户调查了解业主意愿。事后,张亮得到一个好消息,在被调查的100余户业主中,大多数业主都支持成立业委会。

  成立的第一道难关,就是向全体业主宣传、告知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召开,号召业主们积极投票。

  进展:拿不到业主信息,无法联系,参选人数成了大问题

  2018年5月底,根据成立业委会程序,社区要公示业主信息。仅仅在600余户业主的入户登记上,王刚和张亮奔波两天后,便感觉到了压力。

  “绝对办不到。”张亮称,“认识的人还好说,不认识的人压根不配合。”两天下来,他们几乎一无所获。

  “同住小区,不知彼此叫啥,无法通知联系。”王刚称,他希望社区协调物业提供业主信息,但社区反馈的信息是“物业对业主的信息保密”。

  随即,社区以筹备组的名义拟订了具体的选举方案。2018年8月10日至12日,该小区启动了全体业主的投票工作,选举时间从下午5点至晚上8点30分,每天4个单元。然而,投票又成了一个难题。

  选举结束后,王刚看到,小区12个单元中,6个单元参选人数过半,6个单元参选人数没有过半。“小区设计住户633户,实际参选331户。”王刚表示,虽然人数过半,但社区认为6个单元人数未过半,需要重新选举。王刚有些懊恼,抱怨社区的选举规定太严苛。

  “参选人数是个大难题。”张亮和王刚坦言很无奈。

  他介绍说,以6个单元中的5号楼为例,设计户数63户,但至今有11户未装修,“这些人除了物业,谁也通知不到。”

  “拒不提供业主信息,又要求必须按设计户数让参选人数过半,这明显是掐公鸡下蛋,逼虎上墙嘛!” 王刚对选举过程颇有微词。

  物业:以维权为目的成立业委会,其本身的出发点不对

  那么,对于部分业主申请成立业委会,作为小区物业负责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御景尚都的物业方济源市迪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占云表示:“不管业委会成立与否,我们都会一如既往提供规范的物业服务。”他同时表达了个人观点,“成立业委会,要看选出的业委会能否真正代表业主,是否有信心、有能力、有时间,公平、公正地把小区管好。”他认为“以维权为目的成立的业委会,都不长久,因为其本身的出发点不对”。他解释称,成立业委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业主自治,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而不是简单维权或宣泄个人不满情绪。

  他解释称,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起因是公司根据消防形势和业主需求,计划将部分公共停车位改成电动车充电棚,后因为个别业主出来阻挠未果,彼此间有了芥蒂。

  针对业委会选举中部分筹备组成员提到的“难”,他认为,程序严谨,体现了政府对全体业主负责,“这些也是参选业委会的业主须履行的法律程序,必须肩负的重要责任”。

  “如果业委会干不好,受伤的还是盲目参加投票的业主,也会波及物业公司,物业可以撤场,但业主最终要承担后果。”他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社区:参照居委会选举办法,确保公平、公正

  9月28日,针对御景尚都的业委会选举,记者采访了该小区所在的济源市沁园街道办事处济河苑社区相关人员。

  社区书记琚洪亮称,按照新的物业条例规定,300户以上可以成立业委会,对于小区成立业委会,作为社区表示积极支持。他介绍说,目前第一轮业主代表大会已经结束,小区600余户业主中,共有300余户业主参与选举。12个单元中,有6个单元成功选举出自己的业主代表,还有6个单元没有成功选出业主代表。

  社区副书记郑辉称,9月26日,第二轮选举公告社区已经制定完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但由于筹备组成员间意见不统一,才导致选举工作迟迟未进行。他表示,目前全省对业主代表、业委会的选举没有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因此社区参照居委会选举办法,严格程序和把关,确保公平、公正选出合格的业主代表和业委会成员。

  针对部分业主反映的社区选举过于严苛,他解释称,社区严格按照选举办法、程序来进行,“参加投票人数必须达到楼栋总户数的一半;投票人数也必须过本单元总户数的一半,这样选举才有效。”

  对于第一轮选举大会人数不过半的原因,他分析,主要在于部分业主对业委会选举缺乏积极性,部分业主不愿意参与投票。

  愿望:成立业委会是为业主和物业搭建沟通的平台

  为了业委会的成立,张亮和王刚奔波了一年四个月,两人筋疲力尽。张强很无语:“一分钱没挣,把家里的事都耽误了!”

  “我们不差钱,就是想为业主们服务。” 张亮表示,“物业公司以为成立业委会是想炒掉他们,但其实,我们的本意只是想监督,令其改善服务质量。”

  王刚告诉记者:“成立业委会的目的,不是为了撵走物业,而是为业主和物业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让小区更和谐、更安全。同时,以业委会的名义,而不是以个人名义,更好监督、督促物业管理好小区,促进事情的解决。这才是成立业委会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