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0月23日,河南省公安厅将召开城市交通管理制度现场推进会,22日,全省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媒体记者事先到多地走访,见证交通管理先进经验,在新乡市,当地正在推行的“借道左转”通行方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神奇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直行道上可“逆行”左转

  22日下午,在新乡市金穗大道与和平大道交叉口,记者看到,金穗大道北侧的直行道上,多了一个左转出口,在交警的指挥下,车辆正有序地驶入对向车道,随后在红绿灯的指引下,顺利左转进入和平大道。

  说到这里,您可能有点纳闷了:这不是公然逆行吗,怎么还成了先进经验?

  原来,这正是当地交警部门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提高路口的车辆通行能力,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并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设立的借道左转路口。

  据了解,“借道左转”主要针对的是左转需求较大的路口,采取借用左转车道相邻的对向车道,再结合路口信号灯联动控制,让左转排队车辆及时驶入逆向左转待行道,这样不仅缓解了左转车道的压力,也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从对向车道左转,对面的车如何通过?这样是否会造成交通拥堵?

  其实并不会,借道左转路口设立了专门的LED大屏,会对是否进行左转进行提示。当显示“绿灯安全驶入”的时候,车辆可转向借道区待转;当车辆顺利通过豁口进入左转待转车道后,在待转区等待交叉口信号左转;等到交叉口左转信号灯亮绿,左转车辆按灯走,顺利左转通过交叉口,完成整个借道左转过程。当车道不允许左转时,LED屏幕上显示“红灯禁止驶入”,此时,车道只允许直行通过。

  “借道左转主要利用对向车道提高通行效率,以该路口为例,到目前为止已经实行了近三个月的借道左转通行法,实际效果非常好。”新乡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邯郸、广州等多地已开始实施

  高峰期每小时可多通过400多辆机动车

  记者了解到,“借道左转法”是一种通过利用对向车道作为左转待转区,提高左转车辆通行能力的信号控制方法。目前,该方法已在河北邯郸、山西晋城、广东广州、深圳皇岗以及河南新乡等地实施,对交叉口通行能力改善效果十分显著。

  河北邯郸是全国实行较早的地区,早在2014年就已经试水实施。2015年,新华网专门对此进行关注,当地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他们对重点路口各个方向、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及流向展开半个月的观察统计,发现左转车道通行率低下是导致路口堵塞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监测,高峰时段,当时每个信号周期的25秒左转信号配时内,最大通行仅有7~9辆(次),有时路口压车200多米,由此想到了借用逆向车道空闲时段提高左转通行量。

  报道称,邯郸市交警部门对5个改造路口的监测数据显示,高峰时段,借用的两条左转待行车道单方向每小时最多能通过机动车414辆(次),路口通行量是原来的3倍。

  另据邯郸市媒体报道,以当地人民路滏东大街交叉口为例,根据市交警支队实地记录测算,高峰时段两条“可变左转待行车道”一个信号周期单方向路口可平均多通过机动车18辆,每小时可多通过396~414辆;平峰时段两条“可变左转待行车道”一个信号周期单方向路口可平均多通过机动车10辆,每小时可多通过220~230辆。通过实行“借道左转”,人民路滏东大街交叉口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观,且没有因为“借道”出过任何交通事故。

  既然借道左转有这么明显的解堵作用,那么,问题来了,你支持郑州市实行“借道左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