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渴求人才“前所未有” 诺贝尔奖得主赞河南非常了不起

  ▶10月27日上午,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原人才发展高层论坛”上,副省长戴柏华代表省政府致辞,向全球精英人才发出河南创新创业的邀请,诺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带来了一场题为《机制设计导论》的精彩演讲,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孙建立等专家纷纷为河南招才引智支招献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

  副省长连用两个“前所未有”  表达河南对人才的渴望

  “站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河南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前所未有,对广揽天下英才的渴求前所未有,投身河南经济社会建设,正是广大海内外人才一展才华、大显身手的大好良机。”

  “得中原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未来。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河南正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热情好客的河南人民,诚邀国内外人才、社会精英、业界翘楚,到河南创新创业,尽展才华、追逐梦想、实现抱负。我们将继续多方面采取措施,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在河南安心、安身、安业。”

  ——致辞中,副省长戴柏华用了两个“前所未有”表达了河南对于人才求贤若渴的心态。

  诺贝尔奖得主马斯金赞河南:经济总量中国第五,这非常了不起

  “如果你要把一块蛋糕公平分给两个孩子,就必须确保每个孩子都在心里觉得自己分到的跟对方一样大。可是很多情况下,我们不能真实知道孩子们心里的想法,这就需要有效的机制来兼顾公平。比如,你可以让一个孩子来切蛋糕,让另外一个孩子先选蛋糕。这样,切蛋糕的孩子就会把两块切得尽量一样大,确保自己拿到哪一块都不会觉得沮丧,而选蛋糕的孩子则会选走两块中最满意的蛋糕。这样一来,两个孩子都会非常开心。这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机制设计。”

  ——埃里克·马斯金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方面有着卓越的贡献。论坛上,他带来了一场题为《机制设计导论》的精彩演讲,对于河南,他表示河南省在经济总量上已经排到第五位,非常了不起,很欣慰看到郑州正在通过“一带一路”积极融入全球大家庭。他建议河南在整体发展上,除了交通的投入外,更应当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大环境。

  招才引智不仅要招高精尖人才

  技术员工等一般人才也不能少

  对科学家等顶尖人才的引进是必不可少的,技术员工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些人才是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实现创新创业的关键。我们要引进高精尖人才,还需要其他层次人才做配套,不仅需要领军人才,还需要一些其他层次的人来做配套,负责具体操作等,引进人才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人才体系。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认为,良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等环境也是吸引人才的基本条件,吸引人才不是光靠钱和物就够了,最重要的还是能提供一个平台,放在竞争的环境里,才更有利于发挥人才的价值,同时,培育人才同样重要,要重视儿童开发,改革大学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河南有条件的话在办好现有大学的基础上,不妨再新办一所到两所新式大学”。

  人力资源服务业很重要

  一栋人才大厦税收顶一个县

  如今,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人才效益。欧美等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已经进入世界500强行列,我国一些企业的产值也达到了几百亿元,仅上海人才大厦,一年的税收就达到12亿,被戏称为“一栋楼税收超过一个县”。

  ——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孙建立认为,在招才引智工作中,人力资源服务业有着独特作用,能够聚集更多资源,提供更加专业的解决方案,以更低成本服务人才工作,同时自身机制也更加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