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暖气不热了能退费吗?

  @所有人

  郑州热力总公司正式回应

  虽然按照相关规定

  每年都有供暖不热的退费流程

  但针对今年郑州这个特殊情况

  又做了进一步完善

  和往年相比有很大改变!

  不用住户主动申请

  就可以全小区退费!

  测温确定退费这些事

  您放着,热力公司来就行!

简化供暖退费程序简化供暖退费程序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告诉记者

  今年将简化退费程序

  热力公司专管员将在各个热换站实地勘查

  如果热换站供热“不给力”

  将到相关小区随机抽取三到四户测温

  只要随即抽取户室内温度不达标

  将给所有相关小区住户启动退费

  不需要大家一个个地申请测温、退费了!

退费什么时候能到账?退费什么时候能到账?

  供暖季结束后 两个月内自动办理退费

  相关费用将直接退还到 居民的供热账号上

  这个费用没法取出来

  可以 冲抵来年的采暖费

家里暖气不热 可以申请退费家里暖气不热 可以申请退费

  划重点!不光郑州,全省都可申请退费!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83号)即《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不仅郑州暖气不热能退费,全省各地集中供暖用户都可以向当地有关部门申请退费!供热企业有这些违规行为,可处1万—5万罚款!

@所有人,

  @所有人,

  为了自己“有温度”的权益,

  这个政府令真得仔细看看!

官方回应

  官方回应

  ①如何解决热源紧张的问题?

  答:14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多部门会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并制定改进措施。

  今冬供热面积较去年增长23%,今年的供热能力只增长了15%,存在着供热缺口,面对热源紧张的形势, 热力公司将与热电联产企业、华润燃气保持24小时全天候联系 ,即时调度,保证足量供应,以质量保服务,出现问题立即反馈,积极协调解决,克服困难,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暖气不热问题。

  ② 我家暖气不热,该联系谁?

  答:今年冬天,热力公司会持续开展“访民问暖”活动,组织骨干技术力量走进社区,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小区,做好二次网的热态精细化调节,减少热网波动给各小区用热带来的影响,对存在问题的用户积极主动上门服务, 帮助用户查找暖气不热、温度不达标的原因,确保每一个小区、每一个热用户家中都能够热起来。

  同时, 每个小区都有专管员,专管员的电话会在门洞口公示,想要测温的居民可联系专管员。专管员上门测温后填写测温单,双方签字确认,可作为退费依据。 接下来,将考虑通过更多途径公布专管员电话,方便居民随时联系专管员。

  ③ 供暖温度不达标可以退费吗?如何退费?

  答:针对市民最关注的“暖气不热,减免费用”问题, 将启动退费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实施的《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对退费的标准有所变动,我们会在以往退费的流程上进行优化,加紧制定退费细则。

  以往, 凡是因热力公司原因造成的区域性不热,例如爆管导致停暖、换热站停电、大热源出问题等,会在采暖期结束后的两个月内,主动给大家办理退费,费用折减到下一个供暖季 ,例如上个采暖季退了700多万元,但由于没有公示给用户,导致用户没有感觉。

  以后会加强对退费的公开透明,哪个小区退费多少,按照什么标准退的,都会通过热力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示。

  ④ 家里突然断暖,为何没个说法?

  答:以往遇到爆管、抢修等情况,信息发布得不够及时,以后再有类似情况,会尽快告知大家,不让大家心里发慌。

  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客服中心、管网运行维护公司和宣传处四个部门组成信息发布中心,加强信息的收集、汇总、研判和及时发布,如有供热设施故障,第一时间将受影响区域和预计恢复供热时间等信息向社会发布,让市民用热用得明明白白。 热力总公司经营处正在研究具体方案,让用户交费交得明白。

  ⑤老旧管网隐患多,何时能换完?

  答: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管网维护公司加强供热主管网的巡视,在确保安全运营的情况下提高抢修效率。

  针对郑州市现存的100公里老旧管网,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非开挖等技术,制定科学方案,在非采暖季最大限度地对老旧管网进行更换,力争把供热季的爆管率降到最低,力争2020年全部改造完成。

  ⑥郑州供暖:这些情况不退费

  如果是热力公司管理的供热设施引起问题, 造成暖气不热, 会根据运行记录,在供暖季结束之后 核算退费。但 如果是用户责任造成室内设施问题, 导致温度不达标,不在退费范围。

  对于郑州供暖用户,如果热力电话打不通,大家还可以关注名为“郑州热力”的官方微博,热力公司的小编也会将大家反馈的情况进行上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