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收费贵、服务跟不上!几乎每天,我们《大参考》都会收到不少网友和观众反映自家物业存在的各类问题,而物业又觉得自己提供了相应的服务。那么,物业服务质量到底好不好,收费标准谁来定?你所关心的物业问题,这些都有具体规范了!近日,《河南省物业服务规范》正式出台,你家小区的物业将像酒店的星级服务一样,按质论价。

  点击视频,看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为业主,最关心的莫过于小区的配套物业服务能否让人满意,说白了,就是这房子买的值不值,物业费掏的亏不亏。虽然很多物业公司声称具有“国家一级资质”,号称提供“一流服务”、“贴心管家服务”等等,但是究竟物业做到哪一步才算尽到了“本分”?物业收费标准又是怎么来的?很少有人说得清!但现在这种局面将迎来改变。

  打个比方,这就好比是给所有物业服务项目划定了“考试成绩标准”,小区绿化、基础设施、客服服务、报修响应等物业服务项目都是“考试科目”,从合格到优秀,从五级到一级,每一个项目都有了等级标准和判定依据。正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业主享受了什么标准的服务,就给物业支付相应标准的费用。规范的出台,对后期物业收费标准的确定奠定了基础。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业主家里报修,物业一般会尽快回应并上门维修,但也有反应迟钝、态度敷衍的,“尽快”是多快,谁也不知道。新的服务规范里对时间、配套服务,最终效果都进行了明确的硬性约束,比如一级标准是1小时内上门处理,到5级标准是12小时以内必须上门处理。

  按照规范,不同星级的服务,对应不同的收费标准,各项服务项目综合测算下来,对等的就是“物业费”的收取标准。

  不仅如此,业主在选择物业服务项目的时候,还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不同等级的“混搭”和“自由组合”。

  据了解,随着《河南省物业服务规范》的出台和实施深化,物业收费也会有更加明确的参考依据和标准。这也意味着将彻底改变以前服务没标准,服务定价没依据的现状,实现真正的质价相符,以质论价!

  居住物业服务:一到五级规范内容

  单机图片即可查看清晰大图

  也可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查看《河南省物业服务规范》具体细则标准

  你家小区的物业

  收费和服务对等吗?

  从五星到一星

  你给打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