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非授权APP盗取信息 郑州12333教你守好社保钱袋子

  3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3·15晚会爆出猛料:非官方授权的“社保掌上通”APP截留姓名、社会保障号码、手机号、登录密码等个人信息,并伪造个人请求访问社保查询官方网站,窃取更多个人资料;同时利用不平等不合理的授权协议,埋下已授权的“地雷”,使个人权益受到侵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郑州12333相关负责人,叫你如何守好社保网上钱袋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在信息多跑路的时代,人社部门开通了网站、手机APP、电话等多种线上服务渠道,以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同时,人社部门构建了严密的防护体系,安全认证不断升级,防护手段日益增强。但仍有一些非授权APP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盗取了相关信息,如何保障我们的权益不受侵害,来听听郑州12333的提醒。

  “登录官方平台,认准人社部门官方网站,认清gov.cn结尾的网站域名。”郑州12333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使用官方APP或官方授权APP,输入上传信息时也要谨慎,警惕信息泄露。同时要保管好社保卡,不外借他人,丢失及时补办,保护好个人密码。“社保卡是社会保障体系中个人身份识别的凭证、信息交换的介质,群众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重要载体与电子凭证。社保卡外借将会带来个人隐私泄露、社保卡盗刷、社保信息诈骗等一系列隐患!”

  郑州12333还提醒:业务入口安全非常重要,线下使用社保卡,线上使用电子社保卡,一定不要下载使用非授权软件。社保卡是实体卡,芯片内部有安全管控的密钥体系,个人到窗口柜台持卡办事、自助机插卡查询、医院药店持卡结算,都要先判断卡的真伪和挂失状态,再与后台系统联网办理业务,个人社保卡密码又是一道保护社保卡的大门锁。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参保人在手机里面能看到申领的电子社保卡及其二维码,其背后以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为支撑,确保“我是我”“是我办事”“是我查询”,让骗子没有可乘之机。郑州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端口,申领电子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