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河南公布上半年政府网站抽查结果 有县政府官网长期无法访问

  8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近日正式发出《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2019年上半年,我省共两次抽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合格率分别为97%和80.5%,其中,我省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站仍然存在长期无法访问等突出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抽查:我省上半年两次抽检政府网站 合格率分别为97%和80.5%

  《通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正在运行政府网站1007个。按照国办有关要求,对47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其中:合格网站463个,不合格网站14个,合格率为97%。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焦作市、濮阳市、漯河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驻马店市、济源市、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县、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等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抽查合格率为100%。

  第二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913个,政务新媒体4633个。按照国办秘书局通知,对678个政府网站和287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其中:合格网站546个,不合格网站132个,合格率为80.5%;郑州市、许昌市、南阳市、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县、固始县、鹿邑县等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抽查合格率超过90%。政务新媒体合格2699个,不合格176个,合格率为93.9%。    

  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方面,2019年上半年,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部分栏目和页面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充实,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9782条,办理回复网民咨询2325个。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应急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广电局、体育局、统计局、事管局、人防办、地方金融监管局、文物局等厅局网上咨询办结率为100%。

  问题:政府部门网站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

  《通报》指出,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

  政府网站方面,部分网站存在空白栏目多、长期不更新、严重表述错误、互动交流长期不回应等问题。其中,原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开封教育网(开封市教育局)等10个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开封市畜牧局、焦作市商务局、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28个网站首页长期不更新;辉县市人民政府网、濮阳民政网等18个网站站点长期无法访问;西华县人民政府、中国郏县等5个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濮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新蔡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7个网站存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    

  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我省政务新媒体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账号居多,176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全部因内容超过2周未更新被判定为不合格。    

  《通报》要求,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办公室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与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规范网站名称和域名使用,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和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