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未得到多数业主同意 襄城县一小区建血液透析中心被叫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文图

 (事发小区  位于襄城县八七路东段的朗润·美晨小区) (事发小区  位于襄城县八七路东段的朗润·美晨小区)

  紧挨住宅楼建设大型血液透析中心,如果你是业主,你怎么看?在许昌市襄城县,一家医疗公司在事先没有征询业主意见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血液透析中心,结果引来众多业主投诉。8月15日上午,记者在襄城县调查此事时获悉,该血液透析中心建设项目已经被有关部门叫停,卫健部门将不会通过该项目的审核与批准。

  网友发帖    跪求曝光小区内建设的“危险”场所

(网友图  里面已经放置了一部分医疗设备)(网友图  里面已经放置了一部分医疗设备)
(网友图  里面已经放置了一部分医疗设备)(网友图  里面已经放置了一部分医疗设备)

  8月11日晚,网友“紫雲独狼 ”在新浪微博发帖称,许昌市襄城县朗润·美晨小区1号楼商铺二楼整层,在修建近半年之久的今日,突然得知是某医疗科技公司在建设血液透析中心。他们深感惶恐,也十分不解。他认为,此举给小区居民带来了重大的心理负面影响。

  该网友称,此项目选址前并未在周边地区进行公示,也未征询周边居民意见,他们全体业主对此事毫不知情。他了解到,血液透析中心项目属于医疗专业项目,修建前有义务、有必要与周边小区业主进行协商沟通。

  这种擅自改变商铺使用性质偷偷摸摸的施工行为让他们极为愤慨。他还了解到,根据《医疗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居民小区会所、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以及餐饮等紧邻的房屋建筑不得应用于医疗用房。而该血液透析项目楼下就是饭店、商铺,后方紧靠居民楼。严重违反相关规定。 他认为,该项目如果投运是一个潜在的健康威胁源头,会影响小区业主健康。

  该网友出示的现场照片上显示,在事发地点上方悬挂有一条四五十米的横幅,上有“郑重警告,朗润美晨小区业主坚决反对修建血液透析中心,隐瞒业主,跪求曝光”等字样。

(随处可见的“郑重警告”)(随处可见的“郑重警告”)

  记者调查   襄城县卫健委通报:“血透项目”已被叫停

  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吗?在小区内建设血液透析中心是否准许呢?该项目有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呢?8月15日上午,记者专程赶到襄城县调查走访此事。

  在该县八七路东段,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事发小区。就见位于八七路南侧的朗润·美晨小区北大门西侧的沿街两侧商铺的楼顶,悬挂了一条四五十米长的白色条幅,上书有“郑重警告,朗润·美晨小区业主坚决反对修建血液透析中心,隐瞒业主,跪求曝光”等字样。二楼9间房屋窗户紧闭,透过其中的一间窗户,可以看到里面放置有不少医疗器械,上面还带有塑料包装膜,估计是新的。

  多名业主向记者证实,整个二楼自沿街商铺起往南至住宅楼,这中间七八百平方米的场地都是正在建设中的血液透析中心的使用空间。

(通道门已经被两把锁锁上)(通道门已经被两把锁锁上)

  记者欲从一楼通道上二楼查看血液透析中心内部情况,但一楼通道的两扇玻璃大门被两把锁住,无法入内。其中一扇还被业主张贴了一张红色的布告,上写有“郑重警告,本小区业主决不允许血透中心在小区内存在,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业主自己的权利,如果一意孤行,后果自负。”字样。署名为朗润·美晨小区全体业主。

 (小区物业部门态度消极  不愿意透漏详情) (小区物业部门态度消极  不愿意透漏详情)

  小区内建设大型血液透析中心,小区物业部门是否知情,他们对此持啥看法呢?为该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是襄城县宏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记者表明身份通报过来意后,一名40岁左右的光头男子说,来他们这里采访需要先去县委宣传部备案。记者质疑他的答复后,他竟然直接让记者“你出去”,拒绝了采访。出了物业办公室后,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小区因为建设血液透析中心的事情,已经闹了几个月了,你看,这栋住宅楼上两个单元门上张贴的都有红公告。记者顺着其指的方向查看,果不其然。

(襄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襄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该项目有没有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呢?在襄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股,股长王晓朋介绍说,根据上级有关规定,血液透析中心建设项目的审核、批准职权已经下放到地市卫健部门。按照最新的行政服务规定,设置血液透析中心项目,应由当事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先提交血透中心设置申请报告及设置医疗机构申请书,经市卫建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营业运营,“是先申请,后审核。不符合条件,审核不通过的,不批准。”已经不是以前的“先审批,后建设行政审批模式了”。

  王晓朋介绍,卫健部门接到该项目的申请后,他曾和市卫健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去现场调查过,当时就提出了条件之一:“建设血液透析中心,如果多数业主不同意,该项目也不会通过审批。”但建设方一意孤行,对二楼场所仍然继续进行了建设改造,还买来了设备。目前,投资额约七八百万元。这中间,小区业主相继到信访、卫健等多部门投诉,目前,该项目已经被叫停。另外,该项目首次申请办理的时限已经过了,其余程序也就没办法进行了。即便建设单位再提出申请,有业主强烈反对这个前提条件,市卫健部门今后也不会批准设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