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近年来,每年发布的胡润富豪榜等榜单都会成为媒体和吃瓜群众们关心的焦点,中国谁最有钱,都有哪些企业家登上了富豪榜等都成为热议的话题。而近几年来,对胡润富豪榜等的专业性、准确度和客观性的质疑之声愈发高涨,同时,有业内人士直指此类富豪榜仅关注富豪财富,榜单所传递的价值观对公众存在严重误导。

  去年,不以财富多少进行排名的华德榜正式问世,该榜单也被视为对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的叫板,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10月19日,新一版华德榜在北京发布,据悉,在这个千人榜单中,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再登榜首,而咱们河南有35人上榜。

  质疑声不断 胡润及福布斯等“富豪榜”被指对公众对存在误导

  不久前,2019胡润百富榜、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等多个“富豪榜”榜单发布,在大家关注都有哪些企业家上榜的同时,对相关榜单的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有分析人士直指此类富豪榜仅关注富豪财富,榜单所传递的价值观对公众存在严重误导。

  其实,近些年来,这样的质疑声一直都存在着,相关专业人士曾表示,这类排名事实上经不起推敲,其可信性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表示,简单地用被排名者所拥有或控制的企业的净资产来衡量其拥有的财富量,这种把企业资产完全等同于个人财富显然是不恰当的。同时,相关榜单的排名指标的可比性与数据的完整性及榜单的公正性也是备受质疑。

  对此,胡润也曾公开表示,胡润百富榜 “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我们只能确保 60% 至 70% 的准确性。”

  记者留意到,除了对相关富豪榜榜单公正性和权威性的质疑外,近几年来,相关业内人士也直指相关榜单片面关注财富,对其所传递的社会价值表示了质疑。此前,阿里巴巴方面便曾推质疑称,胡润富豪榜仅仅关注富豪财富,忽视企业家精神,对公众造成误导。在当前不断呼吁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社会大背景下,很难说有什么社会价值,反而对弘扬振奋民营企业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带负面影响。

  对“富豪榜”进行叫板的华德榜受热捧  不以财富多少进行排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早前便多次对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提出诸多质疑,尤其是这些榜单所传递的,宋向清一直希望建立一个不以财富多少进行排名的并且符合中华民族价值观的榜单。

  2018年,经过2年时间的研究,首届华德榜的研究成果正式发布,首届自然人品牌价值排行榜(即华德榜)正式发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榜单也被视为是对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等各类“富豪榜”的叫板。

  “如果说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是评价最‘有钱’的人,那么华德榜评价的是最‘值钱’的人!” ,作为华德榜的创始人,宋向清表示,华德榜将自然人作为品牌,自然人姓名为品牌名,以中国文化为依据建立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之中国标准,然后利用数学、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方法,建立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体系,对符合条件的自然人进行品牌价值测评,并对测评结果依序排名而形成的价值榜单。“华德榜以榜示人,以德化人,打造该榜单目的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正能量 !”

  宋向清直言,中国向来崇尚“仁义礼智信”,华德榜是将自然人作为品牌而创建的人榜,学术上叫“自然人品牌价值榜”,明确反对“唯金钱主义”,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做最具价值的人、做更值钱的人,而不是做更有钱的人。“那些具有中华美德且对社会有重大贡献价值的人才能上榜。”

  新一版华德榜榜单发布袁隆平再登榜首  企业家仅占263名

  10月19日,第三届中华价值观论坛暨2019自然人品牌价值指数(华德榜)发布会在北京京师名流工程技术研究院召开,会上,华德榜第二次发榜,据悉,在这个千人榜单中,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再次登上榜首。

  据悉,紧随袁隆平之后,位于华德榜前10名的分别是企业家马云、教育家吴孟超院士、科学家程开甲院士、教育家金怡濂院士、教育家吴良镛院士、科学家郑哲敏院士、科学家赵忠贤院士、企业家李彦宏、企业家马化腾。

  与首届华德榜榜单相比,今年进入榜单前10名的人物中,出现变化的为后三名。其中,2018年进入华德榜榜单第8名的企业家刘强东,此次并未进入到新一版华德榜榜单中。

  记者留意到,多个此前曾登上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的富豪并未进入华德榜,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是“意料之中”之事,并且“理应如此”。通过梳理华德榜榜单,记者发现在进入榜单的1000人中,企业家仅占263名。

  河南共有35人进入华德榜2019年榜单  其中有8人为企业家

  据悉,河南今年进入华德榜的共有35人,分别是:许家印、李恒德、刘庆柱、楚金甫、张统一、傅恒志、翟明国、马骧聪、刘国梁、万隆、孙鸿烈、靳尚谊、安康、南振中、李朝春、秦英林、张景中、邓亚萍、杜祥琬、刘伟、刘炯天、张改平、苗拥军、苏义脑、张文显、樊亢、王光谦、张国伟、郭东明、翟俊杰、文圣常、朱保国、张培震、李圭白、王梦恕。

  据了解,河南入榜前10人中,许家印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恒德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庆柱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楚金甫为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统一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傅恒志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翟明国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马骧聪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国梁为乒乓球运动员、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万隆为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发展董事长。

  此外,记者留意到,在河南35名入榜者中有8人为企业家,他们分别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总第34位);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总第94位);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总第247位);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总第429位);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李朝春(总第464位);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秦英林(总第479位);安图生物董事长苗拥军(总第631位);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保国(总第87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