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北三环彩虹桥拆解新建后有望超过4车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自今年10月26日实施封闭后,郑州北三环彩虹桥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便一直备受关注,在10月28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郑州彩虹桥及接线工程拆解与新建设计方案竞赛公告》后,10月29日下午,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又召开媒体座谈会,明确彩虹桥将拆解重建。

  据郑州市政工程建设中心设计部部长付高原介绍,彩虹桥所在的北三环是郑州北部一条重要的快速路,是郑州快速路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并上跨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其建设难度、社会影响对彩虹桥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据悉,郑州北三环彩虹桥1994年底建成通车,由4座大的拱桥构成,跨度320多米,桥长1559米、桥宽25米,机动车双向4车道。由于近年来交通量逐年增大,桥梁通行压力较大,多年来该桥经过多次整修。付高原表示,11月上旬,郑州市城建局接到北三环彩虹桥规划方案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划方案。记者了解到,郑州北三环彩虹桥之所以确定新建,很大程度上原因是该桥梁此前多次维修,经多方综合判断后,倾向于拆除新建。

  “拆是一定的,至于拆迁的时间节点和施工的时间节点,要等方案出来之后再进行实施。”付高原介绍说,下一步,该局将每周发布郑州彩虹桥及接线工程工作信息。同时,付高原表示,目前由于拆解与新建方案暂未出来,具体的桥宽、几车道何种形式等不确定,但可以肯定桥梁将超过4车道。记者了解到,未来根据桥梁的建设设计,会考虑用新的桥梁名字,也会考虑向市民征集桥梁名字。